2021年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人事部党支部事迹

发布者:林晶晶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382

人事部党支部成立于20156月,现有党员25名,支委5名,其中正处级领导干部2人,“双肩挑”干部1人,副处级领导干部2人。人事部党支部所在部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四个处级机构合署。近年来,支部按照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学校“支部建设年”方案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治理能力提升延伸,严格做到“七个有力”,牢牢把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把加快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教学单位,密切联系服务全校教职工,充分发挥了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量创树基层党建工作新标杆,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

一、教育党员“三化五有”,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和组织功能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强化党史学习教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创建支部党员微信群,坚持安排有清单、活动有方案、党员参加有签到、学习交流有材料、活动开展有记录的“五有标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开展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制度等,全面提升支部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质量。支部书记带头,领导班子全员讲专题党课,运用史料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讲清楚了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尤其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中体现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同志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疫情期间毫不懈怠,依然坚持线上教育和线上“三会一课”,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和管理。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人事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相关规章制度,倡导党员同志自发开展交流研讨,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筑牢理想信念的“主心骨”。

二、监督管理党员“三严三实”,持续涵养优良作风

严抓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责任层级传导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带头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加强警示教育和自我监督、定期做好廉洁提醒,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警示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在人员招录、评先评优、岗位晋升、人才遴选、违纪处分等关键环节,同志们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守工作秘密;在全员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等重大专项工作中,同志们不分科室、同心协力、踏实肯干,坚决保证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立足岗位,带着“温度”做好人事工作,成为了每位同志的基本要求,支部党员不断践行社会主义大学同事关系,逐渐形成了“不卑不亢”“不矜不骄”的踏实作风。时刻把教工冷暖放在心上,关注教工利益、保障教工权益、传递党的温暖。不厌其烦地解答教职工疑问,妥善处理各类劳动纠纷、教职工申诉等利益冲突,在执行刚性制度与提供人性化服务中展现党员本色,获得群众认可。

三、服务师生“全心全意”,开展脱贫攻坚和常态化防疫活动

胸怀关爱,全面深化服务育人。支部全体党员按期完成社区下沉任务,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坚持以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脱贫攻坚学习教育,原人事部师资科科长主动报名前往学校对口帮扶村任驻村扶贫干部,2020年在湖北省事业单位考核中获得优秀。积极响应爱心消费扶贫倡议,发动党员采购对口扶贫农产品。做好扶贫援疆干部服务保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有关扶贫干部政策,及时解决后顾之忧。科学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牵头落实全口径教职工信息跟踪,扎实做好我校海外滞留人员动态跟踪与管理服务,配合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序组织教职工返汉、返校、返岗复工,减轻公派回国人员因疫情所致的经济负担;组织教职工志愿者服务毕业生返校;举行“疫情下高校教师心理问题探析”线上培训,积极保障“停课不停学”,号召全体教师坚定必胜信念,牢牢守好教育战线。

四、服务战略“立德育才”,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立足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发展目标和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师德师风第一评价标准。以德为先,探索教育涵养并重、破格优先”“一票否决相结合的师德建设机制。坚持系统思维,抓统筹部署,重责任落实,推动师德长效机制向深向实。评选教书育人奖,开设教学大奖堂,讲好希贤故事师德篇。推选多名教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楚天园丁奖”“荆楚好老师等荣誉。坚持党管人才,构建一流人才引、育、用、留制度体系,以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创新人才管理模式;探索教师评价改革,落实“破五唯”,突出“立德树人”主体地位,坚持分类评价;完善教师能力发展机制,建成初任教师培训体系,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