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事迹

发布者:林晶晶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419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现有党员16名,其中男性党员9人,女性党员7人。党支部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近年来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发挥支部思想引领作用、保证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夯实基础强引领

把牢政治方向。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开展专题学习,不断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准政治方向之舵。

突出标准建设。推进组织体系标准化,坚持定期召开支委会,参与讨论党员评议、党员职务职称晋升等重大决策事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落实“5+X”规范,抓好党员领导过双重组织生活会,按月定期收缴党费,科学合理使用党建经费和返还党费,确保党费发挥最大限度作用。推进阵地建设标准化,完善党员活动室的党旗、入党誓词等标志,配齐党徽、党章、党员手册,引入多媒体设备,在原有基础上对活动室布局重新规划设计,确保有限空间得到最大利用,充分满足党员的活动需求。探索推进每名党员讲党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强化引领凝聚作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定期谈、专向谈、集中谈,及时把握部门员工思想动态,强化引领作用发挥。

深化理论研究。强化支部党员教育培训,逐步形成交流学习与汇报总结并行的学习模式,实现一人学习、全员受益。鼓励、带动支部成员结合专长和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近两年,支部共有6名党员主持各类在研项目6项,研究内容涵盖红色文化建设、学科精神凝练、意识形态等方面,另有4名党员主动申报课题项目;共有3名党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刊发表理论文章。

二、深度融合促提升

做好融合引领。将党建思想引领与业务工作落实深度融合,结合新媒体发展趋势,推出学校学习强国号、思政工作网和思政工作公众号,开辟了理论学习新阵地。打造在线学习平台。自主研发全国高校第一家新时代·新思想·新经典·学“四史”在线阅读平台——“读懂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书香在线”,为师生提供了常态化“四史”学习的“终身书房”和理论宝库。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赴中南大武汉校友总会、中南大金融校友会、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学习交流,在校史研究、文化建设以及新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素养提升。支部启动“读懂中国”宣传骨干素养提升项目,聘请学校金融校友会会长陈彩虹、武汉校友会会长曾雪萍为部聘专家,为全体成员讲授党课,提升综合素养;组织党员赴浠水为对口支援学校捐款,接受实践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先后选派20余人次优秀党员赴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新华网等地交流学习,通过每周工作例会、支部主题党日等渠道反馈交流学习成果,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部门发展优势和发展动力;

三、抓好服务做表率

主动带头打好防疫战。疫情突发,结合支部党员工作分散多地、办公条件存在差异的实际,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工作待命机制,积极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了疫情期间各类宣传工作的正常运转,为校园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支部共有2名党员主动加入疫情防控指挥部值班,3名党员成为所在地社区疫情服务志愿者,1名党员荣获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武汉市委宣传部和武汉市文明办颁发的志愿者纪念证书,全体党员均向所在村、社区党组织报到。

积极作为打好宣传战。疫情期间,支部全体党员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坚守宣传阵地,通过“健康中南大”“爱心中南大”“守护中南大”“中南大科研战‘疫’专报”“云课堂进行时”等五大系列专题宣板块,累积发布各类疫情宣传专题报道200余篇,凝聚全校师生校友的战疫正能量,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热情下沉社区服务。根据《高校贯彻落实<湖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办法>的具体措施》精神和校党委工作安排,支部16名党员分别向4个社区党组织报到。自20219月起,各党员在所属社区的组织下,积极有序参与社区巡逻、人口普查、校园引导等志愿活动。全体党员均已完成不少于3次,累计服务时长21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