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王培顺事迹

发布者:林晶晶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262

王培顺同志现为信息管理部党支部组织委员、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自加入党组织以来,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治信仰坚定,思想觉悟高。工作中立足本职,团结协作,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带领科室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搭建优化各类教学平台和视频会议系统,为师生开展教学活动提供教学资源、环境和平台的有力支撑,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一、钻研业务,平常练好“内功”

作为一名学校信息化建设者和教育技术工作者,王培顺同志自20117月入校以来,一直从事教育技术方面的应用研究,承担学校教学环境、教学资源以及公共教学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他重实效、练“内功”,钻研业务,历练技术,以竭力满足师生教学需求为己任。带领科室工作人员一道录制剪辑完成了《知识产权》《生活中的财政学》《全球会计通史》等6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组织行为学》等1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及《财政学》《国际私法》《社会保障学》等1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另外,王培顺同志主动作为,积极推广智慧教学工具应用,为学校申报并入选了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7年度“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单位。他日常注重积累教学资源、平台等方面的技术储备,在疫情期间,辅助国际教育学院紧急完成《国际商务》《中国文化》等英文课程的建设和上线工作,为来华留学生群体提供学习支持。

二、疫情来袭,毅然挺身逆行

2020年的元月份,原应愉快的寒假如期而至,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迅猛来袭,让这个寒假变得如此难捱。“党员就应该有个党员的样子”,王培顺同志选择了坚守岗位,本来暑期为了完成文波楼智慧教学创新实践区项目建设,他已经“牺牲”了整个暑假。2020年的那个寒假,所有的工作似乎都按下了“暂停键”,但国家和教育部的疫情防控精神要传达落实、“脱贫攻坚”的工作要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的工作要安排;网络要用、视频会议要开、“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准备要做,会议保障这个科室“副业”就成了他的“主业”。202027日“教育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220日“学校疫情慰问视频会议”、228日“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自2020123日武汉封城到48日解封,在疫情最严重的76天,王培顺同志到校完成了10余场次视频会议的调试和现场保障工作;视频会议保障并不难,难的是出门到校的层层“关卡”,难的是没有专业的视频会议设备、难的是视频会议系统有太多调试环节而一个人难以支撑以及担心“断线”“黑屏”“卡顿”的忐忑不安。王培顺同志作为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却也能披荆斩棘达到目的,这是党员的一片初心,虽未圆满,但也没有遗憾。

三、线上教学,勇担保障重任

担一份责,守一寸心。2020年的那个寒假很长,但2020217日仍是一个“开学”的日子,“停课不停学”,学校开始在线教学的日子。早在春节前就已传出2020年春季续期需要线上教学的可能,129日,大年初五,王培顺同志已经在整理、编制Blackboard平台、超星在线教学平台以及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的教师操作指南和学生使用手册,以供师生使用,这是他的职责所在。22日至10日,他带领“困顿乡下”的同事紧急扩容了Blackboard平台,作为本科生教学使用的本地化平台,并联系超星、雨课堂提供云端在线教学平台支持。为师生开通2个中南大疫情期间的教学平台技术保障QQ群,期初不分昼夜线上答疑,凌晨回复是一个常见的现象。邀请Blackboard、雨课堂等技术专家为师生做使用培训。定期整理师生问题形成问题库、收集在线教学案例、扩展在线教学直播功能服务、建设学校自己的在线课程使用指南课程;公布的电话号码被“打爆”,QQ、微信被轮番“轰炸”,这些是他这个平凡岗位上普通人的一份初心和使命。

四、线上考试,肩头再加责任

2020年的春季学期注定是个与众不同的学期,师生经历了线上教学与学习后,迎头而来的必将是线上考试。疫情期间,王培顺同志带领科室工作人员配合教务部、研究生院及各学院顺利完成了本科生缓考、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在线复试以及在线监考的支持和保障工作。完成了本科生通识课的4000人大规模在线考试、本科生缓考在线考试等保障工作,完成了3500余名考生共计8382场次的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的技术保障工作,完成了87场次博士生入学在线考试以及7天网络复试的技术保障工作。在线考试、网络复试等在常规教学中都是新事物,制定方案、配置设备、模拟演练、提供备案,这是对他提出的新挑战,努力奋战,确保结果圆满,这是他给肩头责任的答案。

职责所在,贵在持之以恒。后疫情时代,学校各项日常工作陆续恢复,作为信息管理部教育技术中心的负责人,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王培顺同志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承担更多的责任。学习交流、党员发展、组织活动,这是他这个平凡岗位上普通人的党性要求。日常项目的推动、国拨项目的跟进、年度项目的筹划,这是他这个平凡岗位上普通人的常规工作。日常视频会议保障的需求量激增,再加上设备巡查、课程录制、平台管理,这是他这个平凡岗位上普通人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