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童继军事迹

发布者:林晶晶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224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童继军作为学校南湖社区居委会书记,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带领社区克服无数困难,牢牢守住防控阵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童继军说的最多的:“共产党员,没有困难要上,有困难迎着困难也要上。”

一、冲锋在前敢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封闭管理成为社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至为重要的一项举措,而南湖社区是校内社区,道路四通八达且没有围墙,封控难度非常大。为了确保封控措施落到实处,童继军紧急召开会议,将社区网格划片管理,没有围墙就依靠人力。然而,疫情突然爆发,社区人手严重不足,成为童继军面临的第一个考验。人手不够那就延长工作时间,8小时不够就干16个小时,童继军带头加班加点,在社区书记的带动下,南湖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几乎舍去一切休息时间,除了必要的吃饭、睡觉,始终在岗位上严防死守,确保封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来良好基础。回想起抗疫最初的这段经历,童继续笑言“当时真的很怕我们有人会撑不住,没想到一个都没有退缩,一直到志愿者和下沉党员陆续补充进来,我才真的慢慢放下心来”。

疫情暴发初期,社区居民普遍对新冠肺炎却乏科学认知,恐慌情绪大肆蔓延,各类谣言层出不穷,而与此同时,少数居民对此心怀侥幸甚至“无知无畏”,对于封控禁令置若罔闻。如何帮助社区居民科学理性认知新冠肺炎,成为摆在社区面前的又一道难题。童继军找来高音喇叭架到车上,在社区内流动播放防疫相关知识,组织人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共计3000余册,微信群、qq群、电话、短信等等都成宣传劝导的阵地。

新冠肺炎疫情日渐严重,武汉市下达了全面排查的命令,童继军组织人员挨家挨户入户摸底、走访排查,再连夜汇总数据。少数社区居民对入户排查十分抗拒排斥,不配合排查工作,童继军安排专人进行沟通,从法规政策到人情往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长达数小时的劝解,最终得到信任,社区也在规定的时间里一户不漏完成排查工作。

二、暖心服务践初心

随着武汉封城时间持续增长,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保障成为第三个考验。13栋的年轻妈妈,打电话求助社区帮忙购买婴儿奶粉;21栋的张老师是肾透析患者,每天需要喝杂粮粥,可家里的薏米、芝麻、小米等配料都没有了......童继军果断组建“流动物资采购团”,先后进行12次集中采购,共有629个订单订购1773套物资,同时争取近400个十元惠民蔬菜包、惠民冻肉包等物资。针对社区居民年龄偏大、基础病及重症病人多的情况,童继军协调车辆定期去往校内医院、校外药店和重症定点药店购药80余次,购药线上协助服务200人次,努力保障居民生活需求。

疫情防控形势日渐向好,封控措施逐步放开,而社区居委会为社区居民的服务又再度升级。有社区社区居民反应居家时间久,想要理发。童继军马上联系理发店,在居委会设置露天临时理发点,安排专业理发师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和留校学生免费理发,解决居民和学生的难题。此外,居委会还带着理发师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为不方便出门的居民上门服务。

48日武汉解封以后,为了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问题,社区联系买菜、卖肉、卖鱼和卖牛肉的商家来社区门口方便居民购买,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在没有保障车的情况下,童继军多次驾驶私家车送居民去银行办理业务,此外,还积极配合街道和学校开展全民核酸检查工作,共计检查1051人、其中居民827人、学生49人、留学生95人、西区工地流动人员80人。

三、直面困难显本色

直面新冠病人,则是整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最艰难的考验,疫情期间,社区每一名新冠病人的送诊都由童继军亲自负责。311日,社区一87岁老爹爹身体出现不适,急需住院治疗,童继军立即带队赶紧赶往老人住所,用担架将老人从楼上抬下来,送往省人民医院就医。老爹爹的伴侣在进行陪护身体检查的时候,肺部出现阴影,疑似待排,童继军又紧急将婆婆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经过检查后收治入院,返回学校已是凌晨2点。几个月来,童继军多次前往定点收治医院、隔离点,送病人就诊,接康复的病人回社区、陪逝世家属一起去火葬场领取骨灰、陪逝世家属前往墓地安葬逝者。谈及这些经历,童继军坦言“我们也不是专业的人员,也没有专业的防护设备,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我是社区书记,我是共产党员,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真正的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虽然畏惧,却依然果敢前行。

“一个多月来,我天天看见他们一大群人忙忙碌碌,直到半夜才熄灯,有几天,通宵灯火通明……”323日,学校退休老教师熊治国,给中南大南湖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和志愿者送来感谢信,向坚守一线的抗疫工作者表达感激之情。这是该团队收到的第二封感谢信,321日,学校退休教师汤向阳也给社区写了感谢信。谈到社区居民的感谢信,童继军:“其实我们没做什么,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事情,没想到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这也让我们感到身上担子更重了,社区管理服务,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经过新冠肺炎这一战的磨砺,我相信我们社区有信心也有能力为所有居民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