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陈金川事迹

发布者:林晶晶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10

陈金川,男,汉族,河南沁阳人,2005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现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一、落实学校党委部署,积极参加疫情防控

(一)敢于担当,圆满完成学校交办任务

疫情期间,该同志在党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和疫情防控办、机关党委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制定发布《致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关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通知》等,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5000余名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全体党员累计捐款86万余元,组织慰问困难党员等共计233人次,4280名党员到社区报到,400余名党员参加所在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207月—12月,该同志担任学校第一批联系南湖社区工作队队员并负责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工作,会同南湖社区、后勤保障部、保卫部等组织开展南湖社区走访慰问活动、教学楼疫情防控专项活动、新学期门岗值守专项活动、迎新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召开南湖社区工作队座谈会,推动工作队按照30项“服务清单”为南湖社区办实事、办好事。

(二)乐于奉献,切实做到双报到双服务

该同志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组织工作,是校直机关20201月下旬即返校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之一。在武汉正式封城前,该同志响应湖北省、武汉市和学校党委号召,主动退掉返回河南老家的高铁票,第一时间向党委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等报告在汉情况,123日主动联系校友曾磊为留校学生捐赠900N95口罩;21日,牵头组建南湖校区、首义校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一次不落地参加了南湖校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各项集体任务。此外,该同志还积极参加了清江社区门岗值守、防疫消杀、集资募捐、分发物资等,是该社区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之一, 被评为社区优秀志愿者,收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组、武汉市委宣传部颁发的“纪念证书”。

(三)强化宣传,展示教工党员良好形象

20205月学校正式复工复课后,该同志牵头组织录制《见证担当——我在火神山、雷神山的战“疫”故事》微党课(讲述人:李可),成功入选全国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并在新华网、光明网等六大平台同步播出,全国259.3万人同时在线观看,相关话题网络阅读量超过1000万人次;《党员生活》杂志将邓爱民教授作为教师节专刊封面人物,并在“先锋本色”栏目刊发其教研战疫、田野党建、旅游扶贫等先进事迹;经组织推荐上报,学校1名党员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党员荣获“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二、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推动完成重点任务

(一)认真负责,推动完成重点专项任务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指导下,该同志积极参加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召开、16家二级党委集中换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期间能够主动加班、克服压力、攻坚克难,积极协调各工作组圆满完成各项硬任务。2020827日—29日,学校党委成功召开第四次党代会,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等上级党组织对学校党代会的召开质量给予很好评价,并推荐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来校调研交流。

(二)久久为功,健全完善组织制度体系

在制定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办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办法》等重要制度的基础上,2020年以来还牵头制定学校《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等十余项重要制度和工作方案,编印《2020年学校党建工作学习参考资料选编》。

三、注重推进党建创新,切实提升工作质量

(一)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以党建温度激励人心

2020年以来,该同志进一步推进“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深度融合,改版设计《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手册》,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开展多次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注重创新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编印《毕业生党员指导手册》,发送“毕业红色寄语短信”,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党员赠送“红色纪念卡”,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的工作方案被省委教育工委采纳。结合疫情防控完成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23位二级党委书记、312位师生党支部书记以现场和书面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年度述职评议考核。

(二)推进党建对标争先,以创新力度激发活力

2020年以来,学校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4家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基层党组织按期上报结项和进展材料,第一批2家单位已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组织开展第二届“三好”展评活动,征集好案例50项、录制好党课36门、征集好故事55个,完成评审并发文公告;实施“百年百项”基层党建创新计划,立项资助 50 项基层党组织主题实践活动项目和 50 项党建研究课题,极大调动师生党员参加建党百年主题实践和课题研究的积极性;撰写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围绕“四个强化”,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工作案例,被教育部网站、高校思政网公众号平台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