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黄波事迹

发布者:林晶晶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10

黄波同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坚持以“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决心和实际行动,与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领导和同事一起,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以一名党的干部和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作为、积极奉献、默默付出,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展现了一名平凡的共产党员铭初心、记使命、勇担当的良好形象。

一、处突显担当,无私奉献强保障

疫情发生后,黄波同志主动担当,第一时间请示领导启动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周密部署疫情应对及处置相关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主动担当,参与组建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值班及应急工作队伍,并建立起一套科学的应急处理工作体系机制,具体推动综合协调、疫情动态、信息收集及发布、应急情况的应对及处置等各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全方位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到位。与校内各单位紧密联系,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加强校园的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防控无死角、无漏项,多方协调尽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坚持每天与湖北省、教育部、教育厅、区保持紧密联系,及时报告师生及校园相关疫情情况,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与支持,及时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及最新工作部署,确保了24小时工作不断档,工作响应不延时。及时发布相关公告及信息,引导师生树立正确防疫抗疫认识,积极动员师生投身各项抗“疫”工作,发动身边的同事参与学校各项抗“疫”志愿服务,并注重关心和保护一线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营造积极抗“疫”氛围。同时,该同志坚持克服家里孩子不满一岁、老人需要照顾等各种家庭困难,一直奋战在一线,始终坚守岗位、24小时随时待命,督促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及时协调补位,经常是亲自奔赴在应急处突的第一现场,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哪里缺人顶在哪里。

二、解困勇作为,冲锋在前重实效

在武汉封城、疫情最危急时段,该同志重点负责全校防疫物资的筹集与发放工作,及时摸底学校防疫物资并制定筹集工作方案报请领导决策,统筹协调紧缺防疫物资采购、受捐及调配工作。组织发动向社会各界募捐防疫物资工作,平均每天接待听电话80余个且保证24小时不断线,有力推动了学校防疫物资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超预期保证了学校防疫物资需求,一直坚持到43日,顺利向学校新成立的防疫物资工作组交接防疫物资:口罩307630个;防护服5054套;手套6500双;酒精5050瓶;护目镜1065副;免洗洗手液9592瓶以及消毒液若干吨。同时,亲自投入现场并积极组织校园突击队和志愿者,共完成了100余吨生活物资、防疫药品的受捐、转运及分发等工作,及时分发给一线工作人员和留校学生,还组织向学校教职工居住较为集中的20多个社区(小区)分装运输了数批、共万余份生活物资,为疫情中留汉的教职工和留校学生送温暖,有效保障了师生及校园安全。面对疫情的紧张形势和艰巨的工作任务,该同志始终奋战一线,从未后退半步,始终尽全力做好协调工作,按照防疫要求严格把关,确保每一个细微环节不出纰漏、高质量完成。

在武汉解封后,根据复学复工的要求,全面协助学校综合协调和防疫保障工作,始终坚持围绕学校各项工作做好保障服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复工复产的要求,在2020年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在学校领导的科学研判和悉心指导下,克服重重困难,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直播观众突破百万人次,各种平台累计观礼达1080万人次,通过云游校园、同上抗疫思政课、带货毕业生等环节,形象生动地向全体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宣扬武汉战疫精神,坚定全体毕业生抗疫和就业信心。同时,围绕教育教学和学校重点工作,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确保各项重要工作有序安全开展,先后组织完成与疫情紧密相关的毕业生返校、第四次党代会、新生报到及开学典礼等学校重要工作并形成具有借鉴意义的经验。

 

三、思虑谋长远,改进工作迈台阶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工作特点,做好立足长远的各项保障和改进工作。一方面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与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的同事一同完成至今的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协调校内各部门高标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值班快速反应及情况及时通报机制。另一方面,

立足学校抗疫防疫工作,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从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出发,举一反三,加快推进加强学校安全防控及应急响应工作,具体组织制定了学校《安全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和《值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形成了一个总体方案、十个分项责任实施方案的整体构架,全面构建起了学校安全防控的完整体系。同时,结合安全防控总体方案的相关内容,着手开始学校应急预案的全面修订工作,建立完善学校全方面、全方位、全环节的安全工作体系,有力确保师生及校园安全保障升级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