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袁桂君事迹

发布者:林晶晶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228

党务工作者是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袁桂君同志自1997年留校工作担任中南政法学院法律系任党总支干事兼班级辅导员以来,24年间不忘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推动所在党组织各项党建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学到深处、落到实处。

提高认识锤炼“专”的特质。学习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学习不仅是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也是推动党建工作开展的有力武器。该同志牢牢把握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学习、各类主题教育报告会、中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中层干部研讨班、“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等理论学习的契机,并依托学习强国、读懂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书香在线等网络平台,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扎实的党建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充电的状态,不断提升党建业务水平。近年来,该同志主动加强实务研究,先后主持《高校“思政课堂”向“课堂思政”转变机制研究》《牢记宗旨抓党建,服务师生促发展》等党建研究重点课题项目和基层党组织主题实践活动项目5项,并及时把党建实务的经验心得、研究成果转化为理论文章,发表《论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党建论文6篇。

立足岗位锤炼“实”的作风。该同志时刻铭记大学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做学院党委副书记时聚焦“第二课堂”,担任研究生院副院长时紧盯“第一课堂”,一直把为国育人、为党育才作为实际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着力优化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和招生工作,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切实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担任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期间,编印《法学院学生工作手册》,起草、修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奖励办法<法学院评比补充细则>》等学生管理系列规章制度,让学生管理工作更加客观公平,有据可依;依托“心缘工作室”,积极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专业化学工队伍,奠定学生工作基石;努力构建“一个核心两个着力”思政教育模式,推进“一头一尾”重点培育工程;每年主导完成本科学生工作质量报告,对法学院本科学生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总结,为来年工作提供经验借鉴。担任研究生院副院长期间,通过严抓研究生教学意识形态、优化培养过程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化水平等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下力气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组织完成2019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优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教育创新计划的二级管理机制等。主导修订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学工作规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等管理文件10余个。连续多年主导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状况进行全面客观的总结。

开拓创新锤炼“活”的能力。借力发力,依靠党委力量,做好顶层设计。担任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期间,把学生党建作为学生工作的龙头工作,重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与培养工作。成立学生党建办公室,设日常事务部、发展事务部、活动组织部;落实党员先锋行动“五个一”。在全体学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中实行“党员干部亮身份”活动,以此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严肃考风考纪,提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学生中的形象。在党员实践培养方面,通过参观校史馆、重走革命路、慰问革命老村、寻迹红楼、“三个一”工程(走访一处红色旧址,观看一部红色电影,访谈一位先进党员)等活动,鼓励学生党员“边走、边问、边学”。担任研究生院党支部支部书记、副书记期间,出力献力,盘活党支部资源,发挥支委的主观能动性;用力使力,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党内生活方式方法,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更加有效地开展党务工作,成立4个党小组,4个院领导分属不同的党小组,依托党小组让院领导更好地关心和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也能及时向支部反映党员的思想动态和群众的呼声要求;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坚持“三会一课”,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进行了80多次理论学习活动;不断创新践学活动形式,跨支部组织赴韶山、长沙开展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牢记宗旨抓党建,服务师生促发展——党员服务能力提升实践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申报“高校‘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机制研究”的课题并获重点立项;组织党员与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承诺书,促使党员保持先进性,督促党员立足本职,尽心工作,力争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该同志带领支部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