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开创发展新局”——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发布者:林晶晶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0

526日下午,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力行 开创发展新局”主题开展专题党史专题学习。机关党委书记周佳玲主持学习,机关党委全体委员参加学习。

  

周佳玲领学《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周巍领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余小朋领学《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陈狮领学《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的新的一大步?》;赵凯领学《为什么说新发展理念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周佳玲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到,自己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分享者、受益者,也是实践者、参与者,是改革开放恢复了高考从而让自己改变了命运,这四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跨越式提升,自己也有幸亲身经历了祖国伟大的发展变化,深切感受到生在中国,生在这个时代的幸福。

刘琳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两点感受:一是以学为先,提高站位。总书记的讲话把推进改革开放和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列为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和重大作用。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坚持,把握了40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概括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规律,揭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主要要求,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点所在,是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的基本遵循;二是立足岗位,带头履职。要自觉接受各种困难的磨炼和挑战,尽职尽责、勇挑重担,以实干承诺、用实绩践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余小朋谈到,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新中国成立来我们党逐步解决了广大人民吃不饱穿不暖的民生问题,去年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国家富强了,优良传统不能丢,如反对粮食浪费,树立过紧日子的习惯,勤俭节约,国家才能行稳致远。

武身汉重点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的新发展理念作了阐释,他谈到,新发展理念是在新的政治经济条件下,着力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理论继承和发展,是基于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是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呼应。与基于资源稀缺假设,着眼于供给与需求问题的西方经济学有本质区別。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实践新发展,因此说开辟了新境界。

肖翠祥谈到,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特点就是历经百年而不衰,能够坚持与时俱进,始终根据中国国情的新变化而不断发展。我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反对僵化保守,坚决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永葆朝气活力。

其他委员也分别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生活实际谈学习体会。

会后,全体委员还分别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四部分“‘四个全面’擘蓝图”、第五部分“‘五位一体’谱华章”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九章“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十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