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优秀女教职工张天楠事迹

发布者:林晶晶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23

张天楠同志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内部审计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学校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

一、履行经济卫士职责,进行全面经济体检。

连续完成了学校20172018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出规避办学风险、厘清债权债务关系、全面清理往来款项、深化学校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绩效管理等审计建议累计48条。在审计过程中,坚持客观、公正、科学、全面的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直面长期困扰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深入揭示问题的体制机制根源,形成通过审计促进制度完善的良性循环,进而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审计“防火墙”作用。

二、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完成学校及各二级单位行政正职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50余项,提出完善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合同管理、强化决策记录档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进整改进度等方面的审计建议近70条。尤其是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人手紧、任务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耗时仅6个月时间,于20201231日之前全部完成了32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现了2020年(含)以前年度全部委托项目清零。

同时,创新性地开展了“党政同审”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并配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同步开展了财务收支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真正实现了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归纳,向财务部、资产管理部及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督查办公室、法律事务部分别出具了关于发票合规性、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3份审计建议书。

 

三、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大力推进审计结果公开。

20191月和20206月,在校领导、校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全校正处级领导干部(实职)范围内分别通报了上一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有关情况。此举在我校尚属首次,在校内中层领导干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使得领导干部对审计工作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重视、理解、支持并欢迎审计,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精准发力营造了更好的工作环境。

四、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促发展。

完善了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建立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及时开展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加强整改情况的落实反馈,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动整改到位、落地见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汇总分析,并从体制机制角度提出有关整改建议,在堵塞管理漏洞,完善科学治理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同时,加强与财务部、资产管理部、校园建设部、后勤保障部等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做到一般问题立行立改,难点问题共商共办,形成了有效的问题沟通和整改机制。

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提升内审工作质量。

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审计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牵头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内部控制评价实施办法》,参与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执业质量考核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内部审计管理规定》等制度,推进学校内部审计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六、开展多类型审计项目,重在防范风险推动改革。

在新形势下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多年来开展了财务收支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公务接待费审计,科研经费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项目。科室内还承担了学校存款账户月度对账单复核及经济合同的审签工作。每年度,对教育部下发的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中的常见问题分门别类地进行汇总梳理,为领导做出正确决策起到参考和借鉴作用,促进学校防范风险,助力学校教育事业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