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优秀女教职工黄雯事迹

发布者:林晶晶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51

入职以来,黄雯同志先后在学院辅导员、学办主任、研究生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招生办公室主任等多个岗位历练,兼任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委员和机关工会女工委员,爱岗敬业、扎实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工作者”、“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教职工年终考核优秀等荣誉称号,多次在党员民主评议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一、强化学习,以良好的理论素养保初心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能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积极探索科研,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先后主持省级课题2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出版专著1部、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同时,担任公共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任课教师。

二、坚持实干,以扎实的工作业绩勇担当

(一)坚持思想引领,做学生“拔节孕穗期”的守护者

在学院担任辅导员期间,加强主题思想政治教育,加大基层团组织建设和活力建设,深化团员骨干培育;强化学生基础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大学生综合素质。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促进就业质量不断提升,高质量完成了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的目标,同时考取了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证书。重视学生工作宣传,学院学子在国内各大媒体发表报道百余篇,荣获学校对外宣传先进集体“一等奖”等。

(二)坚持以生为本,做学生“拔节孕穗期”的耕耘者

1.完善制度建设,落实资助政策。起草制定了学校《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方案》及十余项研究生管理制度文件。执笔完成了我校《研究生科研与实践成果质量报告(2016-2018)》的撰写工作。积极探索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模式;开创性开展研究生科研与实践成果奖励工作,平稳完成全校各项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及发放工作。

2.搭建信息平台,提高管理水平。在研究生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力度,牵头搭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网上申报平台、研究生“三助”管理系统、研究生档案管理系统、研究生成果库管理系统。其中,研究生成果库管理系统是湖北高校首个研究生科研实践成果库。同时,积极与兄弟部门通力合作,举办留校学生春节团拜会,热情开展迎新工作和服务。

3.拓展工作载体,提升育人成效。营造温暖“毕业季”校园氛围,通过优秀毕业生评选、毕业典礼等活动,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择业观。结合研究生学术活动,表彰各类优秀研究生,树立成长成才榜样,发挥先进引领作用。

    (三)坚持公平公正,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

1.锐意进取,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招生改革有新亮点。深化招生选拔机制改革,博士生招生全面推行“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招生选拔方式,研究生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大幅提升。及时对接国家招生政策,完善研究生选拔机制,搭建我校首个研招考试自命题题库,统筹推进一级学科统一命题。构建多元化宣传体系,持续开展“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研招校园开放日”活动,塑造研招宣传品牌,不断提高研招影响力。

2.统筹兼顾,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招考工作有新举措。2020年首次以网络远程方式开展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实施 “云”复试,搭建“云考场”。博士生招生考试评卷首次采用“网络评卷+双盲评”机制。开展线上“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云”直播、“云”课堂、“云”逛校园等网络形式,吸引更多优秀本科生报考我校,圆满完成防疫新形势下的各项考务组织工作。

3.尽职尽责,进一步完善工作规范,招考管理有稳秩序。在招生工作中落实“一岗三责”的要求,坚持 “公平、公正、公开”,严格遵守招生考试保密和回避制度,做实做细命题审题制卷各环节;加强遴选和培训,配强考务工作相关人员,精心组织复试录取等工作,严肃招生考试纪律;畅通沟通渠道,让招生工作在阳光下进行,确保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规范有序,实现平安研考。

三、热心服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求奉献

2018年以来,按照校党委工作安排,先后两次担任巡察工作组员,圆满完成了相关巡察工作任务。连续三年兼任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委员,创新学习形式,高质量完成支部党务工作,所在支部获评2017年度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在疫情期间,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加社区抗疫工作。2013年至今,兼任机关分工会女工委员,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努力搭建交流平台,真诚友善地为工会员工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