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林晶晶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10

一、目标管理任务书完成度情况说明

严格对照《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督察办公室、法律事务部、机关党委2019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任务书》,机关党委2019年目标管理任务完成情况如下:

(一)完成的工作情况

1.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2019年作为“支部建设年”,把党的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3.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筹备和召开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及工作安排,做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党代表、“两委委员”候选人提名推荐和学校“两委”换届选举等工作。

4.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专门汇报,每学期为基层党支部至少讲1次党课;将党风廉政学习纳入支部常规学习内容,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党风廉政专题集中学习,逐步推行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和纪检委员定期报告工作制度。

5.落实统战工作“四个纳入”、“三个带头”要求,牢牢把握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加强对本单位党外人士的教育、引导、培养、管理和使用工作。

6.积极参与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五个思政”专项试点工作。

7.加强机关党委各支部建设,增强对机关各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检查。

8.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巡视整改工作精神,不断增强机关各职能部门服务意识和综合办事效率。

9.加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完成任务占11项任务的82%

(二)部分完成的工作情况

上半年因机关党委部分委员工作调整,机关党委书记、常务副书记离任,机关党委的目标任务尚有部分没能全部完成。

1.在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方面,下半年机关党委书记到任后,组织开展了5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离年度不少于8次的中心组学习任务还有距离。

2.与机关分工会一起,组织机关职工积极开展工会活动,下半年专题研究了一次工会工作,但离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工会工作还有差距,尚未召开教(职)代会或教职工大会。

部分完成任务占11项任务的18%

(三)未完成的工作情况

无。

 

二、2019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亮点

作为一个独立设置的正处级机构,目前仅两名专职党务干部。在人员配置极端不到位的情况下,出色完成了以下工作任务:

1.完善体制机制,建强骨干队伍。

为进一步改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今年上半年,学校对机关党委机构和岗位设置进行了调整,决定机关党委不再与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合署办公,并设专职书记(正处职)一名,切实加强机关党委主体地位,机关党委的政治功能进一步突出。

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机构设置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机关支部,新增了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党支部、校友工作与社会合作部、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党支部2个支部,调整了首义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党委现有党支部26个。

组织开展了两次机关支部书记培训,着重加强支部书记理想信念、党务工作能力和党性锤炼,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支部书记队伍。

2.深化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根据学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机关党委按照“既要突出抓好机关党委班子自身的主题教育,也要抓好机关党委所属各支部的党员教育,切实使主题教育在机关达到全覆盖”的工作思路,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5次专题学习,各支部深入集中学习,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在主题教育中机关干部坚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制定了领导干部调研计划,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老大难问题,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

3.加强联系指导,规范组织生活

以“支部建设年”为契机,建立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指导支部制度,夯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督促各支部党员理论学习情况,机关党委书记带头深度参与支部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为所在党支部或单位讲1次党课的要求,校领导带头,党员中层领导干部积极响应,一年来,校领导在各种学习活动中讲党课20余次,各部门负责人给本单位、本支部讲党课近90次。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逐一整改落实。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完成了全机关386名党员的民主评议,督促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补短板。严格按照学校主题党日要求,创新学习教育方法,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

4.强化组织建设,完成换届选举。

机关党委第二次党代会于三年前召开,选举产生了9名机关党委第二届委员会。因学校人事变动,原机关党委委员缺额较大,为保证机关党委工作的正常开展,经请示学校党委,于20191219日召开机关第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机关党委委员、第一届机关纪委委员、机关出席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

机关所属26个党支部,提醒16个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15个支部已按期进行了换届,全面落实“支部建设年”的目标要求,新任15个支部书记均为单位主要负责人。目前,有23个党支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占机关党委所属26个支部的88%

5.持续改善作风,巩固整改成果。

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牵头落实机关作风整改任务。为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机关党委会同监察工作部及人事部,对部分单位教职工上班情况进行了抽查,下发了《机关党委关于严格劳动纪律的通知》,要求机关各单位高度重视劳动纪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机关作风建设为题,开展广泛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进一步优化机关工作作风明确了方向。

 

(二)常规工作

1.注重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和各项理论学习安排,精心组织各支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以来的重要会议精神。向机关党员发放了《党的十九大文件汇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理论学习资料,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学习强国”网络学习平台等线上线下的学习活动。

2.开展红色教育,提升党性修养。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教育、重温红色革命历史、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实践教育活动。一年来,各支部共组织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17次,感受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加强党规教育,筑牢纪律防线。高度重视廉政教育,依托“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重点开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和学科特色优势,组织机关党委中心组和各支部参观中国监察文化与法治陈列室,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在廉政教育中,始终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一方面,积极宣传身边的廉政典型,挖掘廉洁用权、廉洁奉公的先进典型;另一方面,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正反”两面教育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廉政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4.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模范作用。“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批典型,形成一个导向”,机关党委坚持“育先进、树典型、抓样板”的工作方法,将优秀党支部和党员典型示范引领运用于党的组织建设工作之中。除了向学校推举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外,还加大对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专门在机关党委网站上开辟了典型风范栏目,在机关范围内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5.及时接转关系,严把发展质量。一年来,机关党委共完成了党组织关系接转101人次,发展党员2名,转正党员1名。机关党委现有正式党员386名,预备党员1名。

6.按时收缴党费,规范经费使用。按月收缴党费,按季度全额上缴学校党委组织部。对于组织部下拨党建经费、返还党费,严格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规定的使用范围和支出程序,规范使用。

7.指导工会工作,关心干部职工。积极组织机关分工会参与各类文体活动,锻炼了干部职工身体,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机关乒乓球队、羽毛球队、气排球队多次在校内外比赛中摘得桂冠,机关职工合唱团在学校教职工“中国心.中南情”合唱比赛中夺得第一。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关怀,慰问困难生病党员和困难群众,让困难党员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三、2020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将以机关党委换届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强队伍,服务中心,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切实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党建基础。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构建机关党员个人系统自学、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中心组重点学、讲座研讨专题学、教育基地现场学的理论学习体系,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开展机关青年读书会、“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继续拓宽学习渠道,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通过“一网两微一端”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思想理论,提高学习时效。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觉悟,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牢牢把握基层党组织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能力锤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加强对支部建设的指导,定期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和规划,强化对机关党支部的要求、考核和经常性检查,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选优配强基层党务干部,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党务工作,充分发挥“机关支部建在处上,正处级党员干部兼任党支部书记”的干部优势,提升机关支部组织力,加强对党务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充分调动机关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积极推行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做法,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开展机关支部特色党建活动品牌建设,加强机关支部与学生支部的联系,按照“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的原则,建立机关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共建制度,不断促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服务效能。

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引导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规党纪,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触底线、不踩红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整治干部“怕、慢、假、庸、散”等问题。增强宗旨意识,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做师生的服务员,深入了解、分析、把握服务对象的需求,切实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以务实的服务举措努力提升师生获得感。践行群众路线,建立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走进学生、担任班级成长导师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中的积极作用,教育学生寓服务学生之中,使机关党建工作真正成为密切党群关系、师生关系的纽带,推动形成党风正、校风清、学风好的校园生态。启动机关作风建设网上测评系统建设,着力构建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机制,形成较为客观的数据分析材料,为机关各部门年度考核提供依据。

4.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

积极培育新时代机关精神,充分挖掘机关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大力弘扬,塑造“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担当勇作为”的良好机关干部形象。凸显党建文化活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开展贴近中心工作、贴近思想实际,寓教于文、寓教于乐、人人参与的系列特色活动,营造朝气蓬勃、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形成文化亮点,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特长,着力打造机关文化品牌,如开展机关广播体操、羽毛球比赛等,展示机关干部风采,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培养激发机关干部的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加强人文关怀,大力支持分工会工作,指导分工会切实履行各项职能,增强服务本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大对困难党员群众的帮扶力度,把机关党委建设成严肃活泼,团结友爱的温暖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