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党支部(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事迹

发布者:姜孝兵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46

2016年,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建立特色理论学习模式、创新支部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强支部成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战斗堡垒作用。

    一、以学促行,持续打造特色模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在“学”。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必须充分调动每位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扩大党员和党组织的示范效应。

1.持续开展“部内学习会”特色模式。支部积极探索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创建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在全校率先形成“部内学习会”特色模式,无特殊情况学习会每月至少举行一次,支部全体成员轮流主讲,并与其他部内成员现场交流讨论。2016年,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讲四有”、五大发展理念等主题开展部内学习会16次,部领导率先垂范,为部门全体成员上党课7次。如部长殷修林围绕《强化责任意识,将严以治党落实到工作岗位之中——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心得体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争做遵规守矩党员》、副部长邓杨以《讲道德 有品行 争做好干部 四有好教师》为题、副部长徐江围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为支部全体成员开展党课。

2.积极开展校级理论学习活动。制定2016理论学习计划,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提供参考。本年度,服务校党委中心组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15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学习记录,并将及时撰写新闻稿发布于学校新闻网。为二级单位理论学习提供指导。2016年以来,部长殷修林作为湖北高校工委宣讲团成员围绕六中全会精神在武汉科技职业学院、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等四所高校巡回宣讲;以《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担负高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为题为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讲授党课;围绕“党员自身建设”、“党员标准”、“高校意识形态”、“党章党规”等专题为全校各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开授党课8次。

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邀请湖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冯晓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副校长肖卫康,省委委员、省委决策支持顾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哲军,省委宣传部新闻评阅组组长、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首席记者曾祥惠等领导专家来校举办8场大型形势与政策报告和讲座。

    二、以行践学,不断深化服务意识

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归口管理单位,党支部积极履行工作职能,发挥部门优势,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聚人心,外塑形象”为目标,持续推动“走、转、改”,把师生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

1.扎紧制度笼子。本年度,按照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先后出台了《2016年理论学习计划》《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通知》《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等重要学习文件12个。继续严格按照“一会一报”管理制度对全校报告会、讲座、论坛等予以审批,未经允许的个人及单位不得入校讲学。

2.编印学习资料。共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资料汇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资料汇编》1500册,购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中国共产党90周年》《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400余本,由部门成员分发至全校各单位和各教工、学生党支部。根据党和国家最新政策指导和学校发展实际,分专题编辑10期电子版学习资料《理论学苑》,总计15万余字。

3.按时完成规定动作。积极配合机关党委对部门党员党组织关系进行排查,未发现任何失联党员或档案不齐全的党员。确定全体党员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统一缴纳当月党费,分别在6月和9月按照校党委要求,补收党费两次,本年度共计上缴党费74778.3元。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支部全体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效地加强作风建设,增进党内团结,加强党性修养。

三、知行合一,创新思路激发活力

支部成员围绕“二十八字工作思路”——“职责划分清晰化,人员岗位明确化,管理层次扁平化,重要工作项目化”,立足岗位,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力量。

1.活跃基层党的生活。为了改变支部组织生活学习讨论的单一化,提高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支部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党支部根据支部成员需求购置理论书籍,进一步充实学习内容;组织支部成员赴安陆市赵家棚抗日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让全体党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和贫困地区群众的交流谈心,让党员了解祖国农村建设现状,强化责任意识;通过扶贫帮困,全体党员每年缴纳特殊党费300元,其中拿出4000元用于资助麦市镇红石村贫困2名学生,为贫困地区的群众送去精神食粮及物质支持。

2.结合我校实际工作取得的成效,经支部组织申报,学校荣获湖北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二等奖;校报5件作品喜获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广播台荣获“湖北省高校广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文澜新闻网荣获“十佳综合性网站”称号。

3.组织2014—2015年度校内文明单位评比和理论学习先进单位评比,评出最佳文明单位16个、文明单位30个、理论学习先进单位10个。协调各单位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三育人三满意”等评比活动。

本年度,宣传部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要求,在机关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组织有力,活动丰富,作风正派,工作扎实,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和彰显,在学校的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中成绩显著,作用突出,符合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各项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