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优秀共产党员何志钦同志事迹

发布者:姜孝兵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0

何志钦,男,汉族,1966823日出生。19877月参加工作,1992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学工部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

该同志参加工作30年,入党25年。其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严格遵守党的章程,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受广大师生的赞誉。

一、自觉增强党性修养,时刻保持共产党员思想的先进性。

该同志在党的生活和工作实践中,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两学一做”活动中,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表现出较强的党性修养。

二、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同志负责本科学生的管理工作。学生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领域,包括本科生日常管理、学籍管理、档案管理、学生事务等多项业务,其中任何一项业务都需要消耗员工的大量精力。长期以来,学生管理岗位一直处于缺员运转的超负荷状态,科室仅配1名干部无协助管理人员。来自学生管理方方面面的工作压力和处理难度可想而知。该同志在繁杂的事务中时刻保持思路清醒,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向组织叫苦叫累,也不凭年龄、资历、工作业绩等因素向组织索取和抱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工作业绩突出,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标准和原则,出色完成学生管理的各项工作任务。

学生管理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和管理。学生管理工作有其独特的标准和原则,同时还需兼顾体现出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1.坚持依法管理,重视学生管理制度建设。该同志在本职工作中,在学工部的统一领导下,先后参与制订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管理规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籍管理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等事关学生权益的10多项管理制度,并通过组织新生入学教育进行学习,提高了学校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其工作体现了学校依法行政的管理理念。

2.狠抓学籍规范管理,较好地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以学年而论,学校本科学生的规模约为21000人,每位学生的学籍信息涉及学号、姓名、性别、民族、生源地、出生日期、身份证号、学院、专业、班级、学籍状态、注册状态等等30多个数据项,海量数据还同时存在数据的异动变化及处理这种变化对学校其它各业务部门的关联影响。这是一项需要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业务能力、主动作为的担当、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做保障的工作。该同志知难而上,在无协助人员的情况下,认真钻研、刻苦攻关,从而充分保障了全校每年约21000人次、超过120万条数据项的筛选、比对、管理和利用,优质地、年复一年地落实了教育部规定学籍管理“一个不多,一个不少,一个不错”的工作标准。另外,该同志在处理每年的学籍注册管理、学历注册管理、学生休学、复学、退学、学生违纪处分等更加消耗精力的复杂事务中,恪尽职守,出色完成工作任务,为规范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供了坚实基础和重要保证,学校学籍管理工作受到湖北省教育厅的高度肯定和表彰。

3.坚持服务育人理念,体现窗口示范服务意识。该同志在学生事务的咨询与受理、学生证明的出具和认证,相关业务部门数据的核准与确认、新老生毕业生的档案管理与服务等事项,无不体现共产党的本色,把本职工作变成服务育人和窗口示范的阵地,充分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学生工作是管理也是服务。尤其在毕业生档案管理方面,该同志在坚守档案管理原则同时,努力为毕业学生着想,急毕业生之所急。毕业生就业事关学生切身利益,毕业生改派现象较为常见,有的甚至多达3-4个轮次,投寄地址总是与学生就业意愿关联,每年需要处理的毕业生档案转递业务达6000余人次,这是一项繁复且责任要求极强的工作。在武汉地区所有高校中,他每年总是第一个完成毕业生档案投寄工作任务,做到了投寄信息可靠、档案去向查询有据,为本校毕业生就业提供坚强后盾,本校毕业生反馈的意见给予他高度评价。诠释了“共产党员”、“人民公仆” 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