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优秀共产党员盛辰光同志事迹

发布者:姜孝兵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1

盛辰光同志在科研处工作的10年间,先后在办公室、规划科负责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教育部重大科研课题及人才项目组织、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学术专著出版资助等方面的工作。2010年以来担任社科院、科研部支部组织委员,积极参与本单位党建宣传组织工作,在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党支部书记,坚持理论学习,践行科学发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认真探索与科研管理相结合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心全意为党员群众作实事、办好事,为争创和谐机关和实现我校科研工作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事迹如下:

    一、认真落实工作计划,扎实做好服务工作,重点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2011年,“科技金融研究中心”正式获批武汉市首批软科学研究基地。 “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在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基地。全省共有32个重点研究基地参评,仅有8个重点研究基地评为优秀基地。

2012年,“城乡社区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成立,这是我校获批的第一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同年,“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成立,这是我校第五个获批的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知识经济与法治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现改名为“中国知识产权协同创新中心”)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并宣告正式成立,该中心现正准备教育部“2011计划”认定申报工作。同年,“中国收入分配中心”在京召开高峰论坛,凝练学术研究方向,并在河南、广州、澳门、广西、青海等地成立分基地。

2014年,“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中心”成立,这是我校获批的第二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同年,我校“湖北全面深化改革研究院”和“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被纳入首批设立的十个湖北改革智库体系建设。

    二、严格贯彻上级规定,做好中央专项经费的执行工作,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在创新中完善。

    自2009年下拨以来,每年负责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平台维护等工作。负责组织管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创新项目,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上级领导部门交代的各项工作。近几年来,我校共立项“青年教师创新项目”647项,基本覆盖了全校大部分青年教师。

充分发挥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效能,组织每年两届近400余项“博文杯”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的立项申报、结项评奖工作。“博文杯”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资助本科生科研项目2582项,受到广大本科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校内营造了很好的学生科研氛围。

三、积极谋划项目组织,做好教育部重大科研课题及人才项目管理工作,稳中有突破。

2011-2013年,我校共有13位教师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是教育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的第二层次,我校作为人文社科类高校保持了每年至少三人入选。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011新增立项一项2013两个项目结项鉴定为优秀。该项目属于全国社科类研究政府支持的项目中最高级别的项目之一,每年仅立项40余项。

2013年,我校首次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 该项目为教育部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人才团队项目,是高校学科实力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其申报领域以理工科为主,作为社科类高校获得此项目实属不易。

四、稳步有序的筹备各类大型活动,保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我校组织召开了2011年科研工作会议,会上,我校第一届学部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2012年召开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大会,此次会议为我校向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文社科研究型大学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建校65周年学术校庆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校长论坛获得了圆满成功,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4年,组织实施全校科研机构自查整改和再认定工作。将我校多年来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进行了第一次全面的清理,规范科研机构的运行和管理。在10月份开展的“教育部科研经费专项检查”工作中,从前期筹备到正式接受检查,做了全方位的服务和协调工作,最终顺利通过首次接受上级领导部门针对科研经费的专项检查

    五、踏实做好日常事务性工作,提升执行力,努力推进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该同志作为办公室秘书和部门党支部组织委员,坚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立足本职,踏实做好办公室和校学术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协助各部门提请重要议题报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参与学校科研领域综合改革的调研和论证工作。

2014年,组织协调我校各级学术委员会的调整工作,协助做好学术委员会章程的修订。对照教育部高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要求,将学术委员会纳入更加法制化、正规化的运行轨道。参与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二五”科研事业发展规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办法。

随着学校日益发展的科研工作需要,科研管理系统的建设非常迫切。主要负责前期调研和沟通,目前,科研管理系统建设已进入建设实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