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先进教职工党支部(党委宣传部、党校党支部)事迹

发布者:姜孝兵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党校党支部作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以探索创新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完善了以特色理论学习模式为核心的一系列长效机制,有力提升了支部的战斗力和活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2011年以来,由宣传部牵头主抓的工作、组织的活动、申报的项目及部内成员所获得的省部级以上表彰达12项,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一、获得的主要奖励

1.通过本支部组织申报,校党委中心组获湖北省委授予的2010-2011年度“湖北省先进党委(党组)中心组”称号。

2.本支部获湖北省委授予的2010-2011年度“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基层单位”称号。

3.通过本支部组织申报,学校获得2011-2012年度“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称号。(文件即将下发)

4.本支部组织的“声之韵”大型广播文艺晚会获教育部授予的2011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通过本支部组织申报,“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获2012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5.本支部建设管理的校园网主页获教育部授予的2011-2012年度“全国百佳网站”荣誉,2名支部成员获“十佳共建指导教师”称号。由本支部组织申报的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网获得“最佳学研促进奖”

6.通过本支部组织申报,学校获得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授予的2011-2012年度“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高校”称号,1名支部成员获“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7.1名支部成员获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授予的2011“湖北新闻奖”荣誉。

8.校报获湖北省高校记协授予的“湖北省高校校报2011年先进单位”荣誉。

二、支部的主要事迹

1.指导和推动全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打造精神家园

出台23个文件规范中心组学习活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评比活动,三年来邀请高级领导、学术大家、社会名人来校做报告300余次,开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视野。

2.加强学习型基层党支部建设,围绕中心做好服务沟通工作

1)打造“部内学习会”特色模式。在全校率先形成了“部内学习会”与“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部内成员自选主题、轮值授课的特色学习模式。坚持每月至少举行一次“部内学习会”,到目前已举办20次。

2)擢升队伍素质。鼓励支部党员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湖北省委党校、教育部中南干训班、校中层干部海外名校专题培训等各类学习培训21人次,鼓励支持4进修深造。

3)推动“走、转、改”。定期开展师生思想状况调研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调研,组织5次“送理论下基层”活动,支部党员亲手将本支部编印的近3000本理论学习读本送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手中。支部党员坚持8年每月交纳200元特殊党费,用以资助咸宁市咸安区两名贫困学生。

3.支部党建成效显著,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发展

1)理论学习工作得到湖北省委认可

2010-2011年度,校党委中心组获得“湖北省先进党委(党组)中心组”表彰。党委宣传部、党校党支部获得“湖北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基层单位”表彰,全省同时获得两项表彰的高校不超过3家。

2)思想道德建设与文化工作广受赞誉

三年来,学校获得“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高校”等表彰。校园网主页被评为“全国百佳网站”,二级网站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网被获得“全国高校最佳学研促进奖”。深入挖掘树立了余火金、刘宁、杨云龙等师生典型,被新华社、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等权威媒体宣传报道,展示了我校师生的风采与正能量。“声之韵”大型广播文艺晚会、“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等校园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20112012年相继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3)宣传工作再上台阶

校报荣获全省高校校报2011年先进单位荣誉称号,1件作品获湖北新闻奖,15件作品获湖北高校新闻奖。

对外宣传形势喜人,2012年学校对外宣传报道数量达19300,媒体关注度居全国高校第49。以张中华书记、吴汉东校长等为代表的我校各领域专家学者接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等媒体采访,多达百余人次。《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大篇幅报道我校学习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校院领导千里看望基层就业学生、鼓励青年学者的导师选拔制度、思想理论政治课考试改革、校领导退出学术委员会等新思路与新举措,大力彰显了我校的学科优势、办学实力和人文特色。

4)工作作风与服务意识大幅提升

三年来,6人次获得教育部和湖北省表彰,为宣传工作团队赢得了良好口碑。在2012年度二级单位考核中,在37个职能部门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四个“优秀”单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