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先进教职工党支部(党办、校办党支部)事迹

发布者:姜孝兵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47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校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并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按照“两不误、两促进、重实效”的基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精心安排学习计划,积极听取专家辅导,广泛讨论开阔视野,深入分析查摆问题。根据学校和机关总支要求,领导班子及时开会研究本部门实施方案并召开支部大会进行布置,班子成员积极开展交心谈心,广泛征求同事意见,党员群众自查自省、献计献策,既剖析过去又规划未来,既总结经验又汲取教训,既联系工作实际又联系思想实际,达到了找问题、析原因、理思路、出举措、促整改的目的。

党办、校办党支部作为两办的核心力量,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好工作节奏和阶段性的工作重点,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尽心、尽力、尽责”。目前近期和远期整改落实方案都较好完成,有力的促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团结协作,引领示范,着力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党办、校办是校党委、行政的运转枢纽、执行机构和信息中心,对全校改革发展大局的推进和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办、校办领导班子历来注重班子建设,强调团结协作,引领示范,通过加强班子建设全力推动队伍建设。近几年学校考核,办公室一直为优秀。

团结协作,联系群众,打造民主、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党办、校办领导班子在工作中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密切联系群众,树立了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大事有商量,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联系群众,求实创新,以民主的工作作风与良好的道德修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有效贯彻。近三年党办、校办党支部没有违法乱纪行为发生。

自加压力,敢于创新,不断推进学校及党办、校办工作。党办、校办作为学校的中枢机构,涉及的事情多且重要,为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领导班子在宏观上科学规划,在微观上严格要求,谋划长远,不断创新,把科学发展切实落实到各科室的具体工作中去,取得了明显成绩。如:完善信访工作机制,通畅信息沟通渠道,不断推进学校民主化管理;全力推动校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加强电子校务,不断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注重体制机制建设,谋划校友工作的长远发展;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学校重大活动的顺利开展等。

三、履职尽责,创先争优,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党办、校办坚持“参与党务政务,办理事务,做好服务”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七种意识”(即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团结意识),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完善内部职能,在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特别在思政建设方面,注重实效,努力提高办公室人员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办公室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政治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并申报学校的党建研究项目(重点立项),为办公室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和实践平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了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形成了爱岗敬业、钻研业务的工作风气,有力促进了办公室工作水平的提高。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要求,我办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讨论学习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等为主题,定期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切实提高中心组成员政治理论水平,从而引导带动全体人员主动学习、积极提升。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创建“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基础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围绕“加强工作执行力”、“提升服务能力”、“提升组织凝聚力”等主题,进一步健全组织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成效、完善工作形式、创新组织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另外,在不影响常规工作的前提下,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如:组织参观毛泽东工作生活过的“梅岭一号”,通过参观,使广大党员更加了解历史,丰富知识,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四、坚持标准,注重培养,打造学校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我办历来注重党支部建设工作,理顺了办公室党组织框架,积极做好新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支部在原有党员17人的基础上,去年新发展党员1名,党员比例达到70%,并确立重点培养发展对象2人,现已进入组织发展程序。目前,党支部党员年龄结构合理,学历结构优化,涵盖了博士、硕士和本科各层次,整体素质较高。

我办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对工作的无私奉献和对业务的深入钻研中,积极倡导在办公室内部形成以爱岗敬业、精通业务、严谨工作、精益求精为荣的良好风气,不断促进办公室工作水平的提高。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认真开展政治学习,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办公室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和研究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趋势,掌握校情和学校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带动全办人员在工作当中识大体、顾大局,充分树立主人翁意识。在党支部发展和锻炼的过程中,支部培养了一批“能吃苦、干劲足、能战斗”的骨干力量。

五、明晰责任,注重建设,积极促进本单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我办从学校的工作大局与本部门的工作职能出发,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在长期的制度建设过程中,我办形成了较强的“制度意识、规范意识”,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党支部在这种文化氛围的形成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办党支部坚持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整体推进、成效明显。可以说,党办校办党支部民主氛围浓、服务意识强、管理工作规范得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