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34

一、树品牌,立特色
根据学校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对帮扶活动为党支部每年常规工作内容之一,但是为了创新帮扶形式,打造品牌特色,探索更加科学有效、具有可持续性的帮扶方式,党校办党支部支委在开会讨论2016年度结对帮扶工作时提出要创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特色帮扶活动,并将我校精准扶贫的对口联系地湖北省通城县确定为帮扶对象范围。
二、抓优势,谋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特色结对帮扶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贫困户所拥有的生态和劳动力资源优势,既解决农户资金缺乏、产品销路不畅通的现状,也满足支部同志们的绿色餐桌愿望,最终实现双方共同参与、共同获益,是一条长期可持续的帮扶之路。此方案是从支部同志们缴纳的“特殊党费”中拿出一部分经费购买贫困户需要的种苗并给予赠送,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种植农作物或者饲养牲畜,到年底再由支部内的同志们按照当地市场价自愿购买农户产品。相比传统的直接捐赠物资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促进贫困户依靠自身劳动脱贫并致富,同时也方便支部同志购买城市里稀缺的纯天然绿色农产品。
三、顺民意,获认可
支委向全体党员介绍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特色结对帮扶方案,获得大家的一致同意。此帮扶方案通过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詹万明组长向麦市镇红石村的村支书专题介绍,获得他们一致赞同和肯定,表示愿意积极为支部推荐帮扶对象,配合支委具体落实帮扶方案。(通讯员 万思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