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3浏览次数:690

根据学校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在学校党委的精心指导下,学工部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目前,我部已基本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突出、成效明显。
一、抓住三个环节六项重点,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领导班子在三个环节中扎实开展了六项重点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学校要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取得成效。 
(一)精心策划动员,组织推进落实 
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学工部正值高考录取工作紧张阶段,领导班子借用招生工作协调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和安排,会上还对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因时间冲突,督导组未能出席会议,办公室将现场情况以纪要形式向督导组作了详细汇报。 
班子成员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进行策划和推进。结合学工部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和计划,创新了活动载体,确保活动围绕学生工作层层有序推进。活动期间,学工部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部内学习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各环节工作。
(二)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学习 
班子成员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情况,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精心组织了部内学习活动。采取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组织学习了规定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书外,强化了部内理论学习制度。8月底,在部门学期第一次会议上,领导班子交流了理论学习心得,并结合各自体会向大家交流研讨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 
10月,组织了学校“十佳辅导员”评选活动,多名优秀辅导员在评选会上,用朴实的语言分享自己的一线学生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用身边的事来感动和影响学生工作者,用现实楷模激励学生工作干部转变作风、树立形象、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服务。同时,邀请了全国首届辅导员年度人员华中师范大学冯圣兵同志为全体辅导员和学工管理干部做培训,共同探讨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方式方法。
此外,加强了部内理论学习,由部门成员主讲学生工作相关主题,如雷照荣部长主讲“楚国的历史与文化”、朱红部长主讲“做一名有国际视野的学生工作者”,提升学工干部的学生工作能力,有效提升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深入师生群众,虚心听取意见 
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虚心听取学生、辅导员、副书记等学生工作相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直接听取广泛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组织召开了5个不同层面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学生、新进辅导员、分管本科学生工作的副书记、部门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还专门就新疆民族学生事务管理召开座谈会。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征集了有关团学活动、学生科研、教学管理、校园建设、毕业就业、安全管理等十个方面的35条意见和建议;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了解辅导员的职业发展需求、工作难点问题等,切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收集整理了近60条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还在部内开展了面对面交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剖析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同时也直接听取了大家对自己在“四风”方面的意见。
而是,组织了两次问卷调查。分别听取了广大本科学生、辅导员和学生工作管理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其一,向我校15个本科生学院的2010级、2011级和2012级三个年级的455名学生发放了“学习满意度”调查问卷,对学校的学风、教学管理人员、师生沟通情况等做了全面的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满意度,并将调查情况反映到教务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其二,对我校全体辅导员、学工干部开展了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问卷调查,形成我校《2013年辅导员队伍建设调研报告》,其中搜集整理关于含队伍规模、工资待遇、培训体系、考核制度、发展机制等5个方面的近20条意见和建议,为我校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奠定了实践基础。
(四)切实查摆问题 ,主动分析不足 
为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2013年10-11月,领导班子在第一环节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主动分析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同时对部内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意见。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结合自己的思想、生活实际,进一步对照八项规定、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对照广大师生的期盼,主动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原因,并明确了努力的方向。班子成员经常借碰头机会,彼此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在谈心过程中,班子成员坦诚交换意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互相交换工作意见和想法,将工作谈深、谈透。这既融洽了集体感情,又增进了学工自信,达成了思想共识,领导班子团结融洽。
(五)深入对照检查,开好民主生活会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和前提。去年11月初,班子成员就开始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敢于对号入座,逐一研究分析,逐一对照检查,并就此先后进行了多次的集中讨论。班子成员个人也本着对自己、对组织、对师生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剖析,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12月10日,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按照学校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周景明副书记到会指导工作。会上,雷照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总结反思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部长带头作自我批评,带头查摆问题,进行深刻对照检查,并欢迎其他班子成员坦诚批评。班子成员逐一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查摆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每位班子成员讲完,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明确了下一步整改的方向和目标。周景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和成员共查摆问题31条,制定整改措施40条。
(六)狠抓整改落实,促进建章立制
狠抓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核心和落脚点。针对前两个环节集中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学工部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细致地研究,逐项分析确定整改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整改着力突出“实”字,突出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整改方向涵盖了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在学工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
为了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学工部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通过查漏补缺,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经认真梳理,修订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学生工作评价体系(学工部部分)》,启动了《学生手册》修订工作,丰富了辅导员队伍建设举措,确定了部内理论学习制度等。通过抓好整改落实,我部逐步建立了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推动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
二、解决突出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
经过历时大半年的教育实践活动,我部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基本完成了三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思想认识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
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和活动开展,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端正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明确了群众路线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锤炼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明确作为教育者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通过开展系统的学习教育,领导班子及成员静下心来认真研读理论,深入思考,学深学透,增强了全心全意为全体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服务师生、接受批评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班子成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全面了解和深入剖析,经过整改,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开展学生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团结凝聚了部门的力量,推动了学生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了作风建设,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于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在全过程中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班子成员在教育活动中真正交心谈心,切实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直面缺点,找到了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重点。班子成员密切联系一线辅导员、学生,了解实情,倾听诉求,及时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实际困难,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为师生解忧,努力让广大师生看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教育和整改落实,班子成员与师生的交流更顺畅、理解更深入了,与部内工作人员关系更密切、指导更细致了,共同为学生工作谋发展、为学生和学工队伍谋利益的心贴得更近了。
(三)查找突出问题,形成了发展共识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查找和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和探讨影响学生工作发展的关键问题,汇聚学工发展正能量。我们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和面对面听取意见,并主动查摆问题,从中分析出当前领导班子存在的“四风”主要问题,以及影响和制约学生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学生工作的目标方向和领导干部转变“四风”的整改重点。 
通过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聚焦在:理论学习方面不够系统深入,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调研工作有时重形式,轻实质;办事效率方面仍有提升空间;领导班子成员交流稍显欠缺,整体协同效果不明显;会议活动、文件不够精简,实效性有待提升;行政工作抓得紧,与职工的交流稍显欠缺;思想上有所懈怠,工作创新动力不足;管理上有所松懈,对成员工作抓的不够紧;忧患意识较为薄弱,政治敏感性有待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并未建立。 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这些问题必须及时加以整改,否则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和制约学生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并针对上述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措施。
(四)切实落实整改,促进学生工作持续快速发展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加快完善干部作风建设和学生工作改革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在立整立改和专项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专题讨论深化学生工作管理方式,转变管理视角和工作作风,了解辅导员职业发展困惑,探讨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拟成立辅导员发展办公室,继续加强学习型、研究性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是,出台系列办法提升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集中梳理了与辅导员相关的近40项学生事务工作,制定“学生事务指南”,编印在《学生工作记录本》中,使职能管理工作更加标准化、科学化;将学生实务指南做成指示牌悬挂于文潭楼一楼大厅,方便学生处理学生事务工作;启动《学生手册》修订工作,尽可能收录与学生大学生涯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使其成为全面的学习生活指南;在狭窄的部办公室开辟自助服务区,增强学生办事愉悦体验等。
三是,初步形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学生工作测评体系(学生工作部部分)》,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工作条件和队伍保障、学生工作研究和创新四个方面88项标准引导各学院积极开展学生工作,提升学院学生管理、教育和服务水平。
四是,进一步充实和优化我校专职辅导员工作队伍。学工部组织了2014年辅导员招录工作,招录了18名优秀辅导员加入专业学工队伍。招录过程科学阳光、公开透明,学校纪委全程参与招录每个环节,有效地把住了“入口关”。
五是,在招生工作环境十分复杂的背景下,学工部自主招生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学工部明确提出要使教育实践活动与自主招生工作紧密结合,班子成员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自主招生的各项规定,制定我校自主招生工作方案,今年的自主招生工作更加突出“严字当头”,自觉用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推动招生工作阳光透明进行。
三、强调四抓四促,坚持做好后续各项工作
历时大半年的教育实践活动暂告一段落,但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需要常抓不懈,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
(一)抓理论学习,促学以致用。今年开学之初,领导班子召开工作务虚会,学习了袁贵仁同志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结合讲话内容,重点对加快整改方案落实和学工部今年工作重点进行研究和部署。在辅导员发展方面,将加快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科研立项的支持力度,完善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切实解决辅导员的职业发展问题;在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方面,班子成员也将进一步深入学生、深入课堂、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的迫切需求,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二)抓成果转化,促同步推进。自觉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成为提升学生工作能力水平的思想武器和制度保障。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果。学工部每个党员都要自觉做好转化工作,使之成为提升学生工作能力水平的思想武器和制度保障,用作风建设的优良成果推动学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抓“回头看”,促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师生反映的热点问题,特别要加强对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学生学风建设、优秀学生典型的朋辈引领作用、学生工作者服务水平的提升等方面做进一步探讨;继续深入学生群体、一线辅导员群体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师生的新问题;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更深层次地发现和解决“四风”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集聚起推动学生工作发展的正能量。
(四)抓建章建制,促标本兼治。我们在理论学习、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两个环节的基础上,收集整理了师生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针对突出的问题,我部已作出积极回应,并采取各项措施不断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但仍有部分问题不能及时整改解决,领导班子将加强各方沟通交流,研究具体措施,制定规章制度,逐步整改落实。
 
今后,学工部将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取得的成果,总结经验,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促进学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