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3浏览次数:710

自学校2013年7月启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信息管理部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机关党委和学校第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周密安排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阶段、各环节的任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今后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基本情况
1. 积极准备,有条不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做好工作部署。按照学校7月10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我部于7月11日召开了部务会,及时学习传达了校领导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以及学校党委对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二是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7月12日,我部组织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和全面部署。三是结合部门实际,精心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好活动。同时,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活动的组织领导、组织实施、组织落实相关工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认真组织学习,确保学习质量。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仔细研读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学习材料,积极组织本部门科级干部参加学校举办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深入了解读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3. 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过程中,领导班子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座谈会和个别交流等方式,听取科室负责人和职工针对部领导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对从内部职工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学校督导组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梳理讨论,对本单位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在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的基础上,提出解决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针对性地制订整改措施,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为推动部门工作的动力。通过精心组织、全力实施、狠抓落实、宣传到位,确保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工作开展得有形有色,有质有量,达到了预期目标。
4.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3年12月10日,信息管理部召开有分管校领导参加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要是针对前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有关工作,以“查摆问题,改进工作”为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部长代表班子集体报告了部领导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对照检查了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认真开展自我批评与批评,分析了产生“四风”问题的根本原因,提出了具体明确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由于准备充分、查找问题深刻,领导班子成员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和不足,将批评和自我批评紧密结合,营造了“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目的,取得了深化认识、形成共识的效果。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1、理论学习更加重视。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好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通过学习武装头脑、坚定信念,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做的更加扎实深入。
2、思想认识更加明确。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 “四风”问题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更到位,对“四风”背后折射出的发展观偏差、政绩观异位、权力观扭曲、群众观淡薄的思想根源分析更加明晰,对“四风”积弊已久、日益突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认识更加深刻。
3、作风建设更规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严格遵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务接待工作暂行管理规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费报销规定》等规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在心中架起“高压线”、通上“高压电”,进一步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
4、工作实效初具规模。积极回应师生关于信息化方面的诉求,以师生员工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落脚点,推进信息化校园硬件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启动数字化校园二期工程和一卡通升级改造项目工作,逐步解决各部门单兵作战、信息各成壁垒的“信息孤岛”现象,确保我校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完成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校园网升级改造项目,实现了全校网络结构从传统的三层结构到二层结构的转变,强化了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完成了首义校区网络改造集成项目和网络改造无线覆盖项目。扩容出口带宽,目前完全能够满足所有师生的上网需求。完成了我校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项目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任务
  为了更好地改进工作,促使本部门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地发展,信息管理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      深化理论学习,开展“回头看”活动。领导班子带头,以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为目标,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自觉把学习作为科学决策、谋划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加大整改力度,做到已有成果不退步,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回潮。
2、      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管理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广大干部群众。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最高标尺,树立正确政绩观、事业观。
3、      切实加强班子建设,以身作则,团结实干。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好“集体领导、民主管理、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的工作原则,坚决做到精诚团结、齐心协力、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帮、互谅、互学、顾全大局,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      坚持求真务实,切实转变作风。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教育部20条实施办法和学校29条实施办法的要求,坚决反对“四风”,始终坚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尚空谈、不慕浮风,以求真务实精神做好信息管理部的各项工作。
5、      大力推进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加强校园网基础和公共信息系统建设,努力推进校园网的网络和信息系统优化和安全工作;加强线路巡检以及核心网络和数字化校园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为学校的信息化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6、      大力推进现代教育技术的推广应用。充分挖掘BB平台在我校教学、管理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应用,努力打造一个贯穿教学、管理和校园生活的数字化学习、生活环境;继续配合学校的精品课程研究;继续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全面提高我校教职工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
7、      大力加强教学、教辅环境的管理和利用,为提高本科教学的教学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进一步加强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多层维护网,不断规范多媒体设备维护程序,节约办学成本,提高设备利用率,保障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系统建设和管理,积极配合本科教学,完成学校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公共课程实验,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为培养新时期的创新人才做贡献。

围绕信息管理部的发展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优化和完善内部的机制体制,针对制约部门发展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特别是相应的执行和监督机制,在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上下功夫,为本部门的科学发展构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