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义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3浏览次数:1344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从20137月开始,我办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校党委第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截至目前,我们已基本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的工作,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一、      抓住三个环节六项重点,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首义校区管委办公室的领导班子在教育活动的三个环节中扎实开展了六项重点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显特色,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校党委的要求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 精心策划动员,组织推进落实
710,我办领导班子参加了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后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召开部门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精神。我们根据校党委的总体部署,研究制定本部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由主要负责人挂帅,统筹首义校区管委会及管委会办公室的教育实践活动。根据我办组织架构和业务特点,我们确定了将教育实践活动放到首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架构中统筹考虑,扩大参与范围,广泛听取意见。96,我们组织召开了首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联席会议,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并专题研究实施方案,刘可风副校长、王文贵副校长、邹秉国校长助理以及首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全体组成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上,领导们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部署和安排。1025,我们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了首义校区的诸项工作,并对首义校区管委会办公室的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测评。
我们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校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四个关键、五个贯穿始终”的要求进行策划和推进。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活动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层层有序推进。活动期间,管委会办公室共召开了三次全体会议和六次党工委、管委会联席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各环节工作。
(二) 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学习
我办把上级要求和自身职能、机构设置情况结合起来,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精心组织全体职工学习。采取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书本学习和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学习中注重创新活动的载体。学习资料除了学校统一下发的《聚焦党的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风清气正好杨帆—与党员干部谈作风建设》、《正衣冠—为民务实清廉镜鉴》等三本专著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资料汇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四本资料汇编,我们还选取了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等三家权威网站的教育实践专题,数万字的教育实践素材进行了学习、讨论。我办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开展学习,在1025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分别研讨交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结合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除此以外,我办的全体班子成员均全程参加了校党委统一组织的十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报告会和学习活动。20131122,我办支部全体党员自发出资,前往麦市镇捐资助学。我们来到麦市镇李段村,看望留守儿童李梦书和她的家人,为她送去了支部成员们精心准备的学习、生活用品,并向她的家人捐献了慰问金。这既是学校对口帮扶活动的延续,更是我支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次实践和深化。
(三) 深入师生群众,虚心听取意见
首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组织召开了三次联席会议,针对首义校区恢复主体办学功能这一中心工作,分别听取了使用单位、管理单位和建设单位代表的意见。我办领导班子成员还通过参加部分老同志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进一步征求他们对班子工作和首义校区管理、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听取意见活动累计听取近百人次的意见,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近百条,经过汇总整理,我们将这些意见和建议归纳为三大类二十余条近两千字。通过听取意见活动,无论是我办的工作人员还是在奋战在首义校区各条战线上的教职工们,都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帮助管委会办公室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寻求改进。这样的活动一方面为我办后续开展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工作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也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统一了教职员工的思想、凝聚了大伙儿的干劲,共同为首义校区恢复主体办学功能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 切实查摆问题,主动剖析不足
我们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主要着眼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班子和个人的“四风”问题,一个是首义校区恢复主体办学功能工作中存在的弊病和不足。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进一步对照八项规定、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对照群众期盼,主动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原因和努力的方向。9月中旬开始,我办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在谈心过程中,大家坦诚交换意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通过反复几个回合,把问题谈深、谈透,交流了工作,融洽了感情,增进了互信,取得了思想共识。1025,首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了联席会议,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各自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进行了查摆,进一步听取了党工委、管委会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会后还进行了民主测评,向组织上递交了班子成员的自我剖析材料。
(五) 认真对照检查,开好民主生活会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和前提。20143月初开始,我办全体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总结汇报材料,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研究分析,逐一对照检查。我们本着对自己、对组织、对教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剖析,认真撰写。在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班子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均进行了5次以上的修改完善,并报送校机关党委。
(六) 狠抓整改落实,科学建章立制
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核心和落脚点。针对前两个环节集中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提出的个别问题,我办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逐项分析确定整个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我办的整改工作着力突出“实”字,突出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可检查性。我们对首义校区的各项管理工作和拟建、在建的各项工程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由班子成员分工督导,将整改措施分解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中细化推进。通过切实抓整改,树立了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广大师生员工见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2013年,首义校区共完成了十余项修缮工程,对办公用房、教室管理和培训工作进行了多次协调和督办,顺利保障了近3000名本科新生入住和2012级本科学生搬迁南湖校区。2014年,我们已启动十余项修缮和整治工作,力争在暑假结束前实现校区对4000名新生入住的保障能力。
二、      坚持五个注重,教育实践活动特色突出
(一)注重领导带头,体现务实作风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中,邹秉国校长助理带领我办班子成员认真抓好每个阶段和重点环节,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深入调研,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进行分析检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我们按照上级领导要求,主动把工作关口前移,变过去多在办公室办公为多去现场调研和协调,每周都会徒步巡视首义校区,及时发现和处置校园日常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注重围绕中心,解决发展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要用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我们始终把首义校区恢复主体办学功能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标尺,把“为民、务实、清廉”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把“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转化为促进领导班子作风转变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3年,肩负着校党委的重托,我们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中牢牢抓住“学生”和“教师”这两个主体,坚持面向学生的需求和面向教师的需求,着力把首义校区营造成为一个适合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健康成长的经典园林式校园。修葺一新的学生宿舍、教室、体育馆让在首义校区学习和生活的师生们普遍感到满意。随着校区总体规划的批复,2014年,又有一批新的维修和改造项目即将或正在建设,相信在2014年下半年,首义校区将完全具备容纳4000名左右本科新生的功能,面向教育、教学活动的保障和服务能力也将进一步提高。
(三)注重广泛参与,发挥民主作用
坚持开门搞活动、虚心听取师生意见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我办3名班子成员多次到首义校区各入住单位走访,分别听取他们对首义校区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还深入到课堂、宿舍、校园,与教学、服务一线的师生、员工面对面交流,直接听取对自己在“四风”方面的意见。
此外,职工群众还参与了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等重要活动,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民主监督和促进作用。
(四)注重督导检查,加强舆论宣传
根据校党委安排,我办的教育实践活动在第五督导组的监督和指导下开展各项活动。我们主动向督导组及校机关党委的领导报告活动方案和进展,积极邀请分管校领导和首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成员单位的领导到我办指导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充分利用学校校报和网站等宣传阵地,及时对我们开展一系列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这既是校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通过宣传发动进一步凝聚人心、聚拢人气,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大业增添动力。
(五)注重回头看,促进整改落实
为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查找不足,弥补差距,抓好落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我办领导班子认真对照前两个环节的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围绕“六个是否”的标准,重点对师生员工关心的形式主义、官僚作风、管理提升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部门的各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具体改进的措施和工作思路。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自己的整改方案。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注重围绕“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规范会议管理,清理文件规章,建立首问负责制,规范经费使用,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改善民生。
三、      解决突出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经过历时半年的教育实践活动,首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基本完成了三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在中央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兄弟单位的热情帮助下,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1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学习和教育,我办领导班子成员对开展教育实践或的目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端正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群众路线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锤炼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
通过开展系统的学习教育,我们切实做到了静下心来研读理论、深入思考,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师生员工、接受批评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都有了进一步提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领导点”,广大党员干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和剖析,经过整改和提高,我们开展群众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得到了提高,在新的起点上团结凝聚干部职工的力量和智慧,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2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于作风建设,通过活动,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作风来一次检查和整改。班子成员在教育活动中真正与群众交心谈心,切实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直面缺点,找到了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措施。通过这项活动,领导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改善,我们和广大教职工之间,各职能部门相互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更顺畅了,理解更深入了,共同为学校谋发展为职工谋利益的心贴得更近了。
3坚持两不误、两促进,首义校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我办的教育实践活动在组织实施过程中重实际、求实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在校领导的亲切关心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们对今后一个时期首义校区各项管理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更为明确的路线图。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规划引领、专家论证、民主议事、科学决策、督促落实”的工作思路,在2014年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保证全年入住4000名左右本科新生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为早日实现全体本科新生入住首义校区的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