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组织人事部、统战部党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11浏览次数:2490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为了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教党〔201013)和校党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南大党字〔201066号)精神,按照机关直属总支部署,结合我支部实际,现就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从部门实际出发,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主题,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及其他经常性工作。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观活动相结合,与学校中心工作和阶段性主体工作相结合,与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相结合,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创新工作方法,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的总体目标:(一)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二、活动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党组织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观念强,思想素质好,作风优良,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忠于职守,遵纪守法,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到位,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
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明显。
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的向心力、号召力强,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部门是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而组工干部又是具体的实施者,因此,广大组工干部在活动中要始终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争当五个表率,确保发挥“排头兵”作用。
做勤奋学习的表率。胡锦涛同志指出:“勤奋学习,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对组工干部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广大组工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增长才干,提高素质。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坚定党性信念。二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要紧密联系组织部门和组织工作实际,努力学习组织人事工作方面的知识,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努力成为组工业务的“活字典”和“百事通”,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知识来源于实践,最终的目的也是应用于实践,要善于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定期撰写心得体会,切实记录自己所学、所感、所想以及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认真吸取领导和同事的经验做法,确保学习效果。
做争创佳绩的表率。工作业绩是检验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组工干部要在创先争优活动兵,就要坚持以身作则,做到“三个始终”:一是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组工干部要树立克服困难的决心和“组织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全面细致的开展工作,做到无失误、无纰漏,力求做到万无一失。二是始终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要充分发挥组工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甘于奉献、任劳任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推进学校组织工作、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要坚持调研先行,围绕学校工作实际确定调研课题名称,常抓调研、狠抓调研,真正做到了解情况到一线,检查督促到一线,帮助指导到一线,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坚持与时俱进,树立创造性的思维观念,摒弃落后的思维方式,以新的视角审视新的形势和新的问题,探索新思路,及时总结新经验,以创造性思维来解决复杂疑难问题。
做服务群众的表率。人民群众是我们工作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工作的最高决策者,组工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办事情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深入群众。
做遵纪守法的表率。组织部门担负着管理党员、干部、人才和各级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组工干部是组织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因此组工干部责任重大,在工作中只有遵纪守法,处事以公,才能够在群众中树立威信。一要精心学法。组工干部要自觉加强对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政治纪律、人事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的学习,成为法律法规发面的“明白人”。二要带头守法。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带头遵纪守法,坚持作风正派。坚持原则是党对组工干部的一贯要求,是做好组织工作的重要保证,组工干部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不说违反党性原则的话,不做违反政策要求的事,严守组织人事纪律。三要善于用法。要善于从法律的角度正确判断,严格按政策和程序办事,时时、事事处以公心,摆正位置;在原则方面坚决不让步,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使组织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做弘扬正气的表率。组工干部,要注重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争当弘扬正气的表率,努力做到“五个自”: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重,就是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谨言慎行,树立公道正派的形象。自省,就是敢于进行自我批评,经常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剖析,对照工作目标找差距,找问题,想思路,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自警,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自觉抵制一切不良的言行和腐朽思想,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自励,就是要时刻激励自己,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增强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事业心;有工作成绩的时候不骄傲,不自满,勉励自己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工作中遇到困难,不气馁、不畏难,振奋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奋发前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紧密结合当前组织系统深入推进“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努力加强组织部门“三个之家”建设,树立公道正派的形象。
 
三、主要载体
本次活动以“加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为主题,结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促进组织人事干部的思想提升,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素质。
二是与开展业务培训,促进组织人事干部的业务提升。采取多种学习培训手段,加强学习培训,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拓宽思维,打牢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业务基础,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四、活动安排
根据校党委安排和组织人事部党支部的实际,创先争优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20109-20116月底):积极部署,全面争创
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制定活动方案。结合支部实际制定《组织人事部、统战部党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组织学习和讨论。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充分了解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特别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强化认识,振奋精神,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三是开展多样化的主题活动。
1、广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支部将《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廉政准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各级创先争优文件作为学习内容,既重视个人学习,更强调有组织学习,切实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员角色意识和执行力教育。
2、邀请上级机关和学校党校领导对全体党员进行党课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
3、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回忆入党时的激情,激发热情、激发斗志;
4、组织全体组工干部赴革命老区参观学习,观看表现优秀组工干部和共产党员形象的电影录像,学习孔繁森、郑培民、焦裕禄、任长霞、祁爱群、王彦生等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增强组工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教育。到兄弟院校学习先进经验,切实提高组工干部的党性修养,大力强化素质能力和效能建设。
(二)第二阶段(20117-20127月):总结成果,完善机制
1.汇报成果,总结经验
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认真回顾,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制定改进措施。二是考核评议。全体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公开评议,对评议较差的要“开小灶”进行补课。三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2.考核评议,表彰先进
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2011年“七一”前,把支部选出的优秀党员推荐给上级党委予以表彰。同时,把他们的先进事迹整理出来,号召全体党员向他们学习。二是搞好对标定位。对照先进典型和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赶超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五、组织领导
(一)成立组织人事部创先争优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陈 
成员:刘琳琳、林际福、黄娟、董智汉
秘书:唐 
(二)加强督导检查。组织人事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要采取听汇报、抓调度、搞研讨、明查暗访等形式,随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组织人事部、统战部
20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