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关于在全校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11浏览次数:2172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南大党字〔2010〕66号)和《关于在全省共青团组织和团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集中行动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团的十六大、全国学联二十五大的最新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分类指导,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激发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活力,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团学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优秀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学生,用团学组织和模范团员的优良作风带动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培育和形成,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校园文明和谐稳定,为建设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型大学发挥积极作用。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达到以下目标:(1)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学校的“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明确自身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广大团员青年要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中勇当先锋、争作表率。(2)促进校园和谐。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要积极组织和参与和谐校园创建工作,及时了解全校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引导青年学生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主动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凝聚人心;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校风、学风;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维护学校和谐稳定。(3)加强基层组织。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两个全体”的要求,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团学组织建设,增强团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扩大团的工作影响力。
二、主要内容
响应学校党委“五个好”、“五带头”的内容号召,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团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青团员为主要内容,建设一批先进基层团组织,培养一批优秀共青团员,树立一批创先争优典型。
(一)创建先进基层团组织的基本要求
创建先进基层团组织要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即“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好”。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全面贯彻党中央、校党委的教育方针政策,团结奋进,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二是团员队伍好。广大团员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牢固,团员队伍素质优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脚踏实地,勤奋工作,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能够充分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团内各项规章工作制度健全,团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渠道畅通,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带领专兼职团干和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使团建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相互促进。五是群众基础好。能切实为广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干群关系密切,团组织在青年中有较高威信,团员在普通同学中有良好形象。
(二)争当优秀共青团员的基本要求
1.专职团干“五带头”具体要求: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坚定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校党委的教育方针,立志献身高等教育事业。带头刻苦钻研业务,坚持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更新知识结构,拓宽学术视野。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勤奋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不断提高团干素质,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模范。三是带头服务青年学生。积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积极主动帮助青年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严于律己,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加强党性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和学术道德修养,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2.优秀团员“五带头”具体要求: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祖国至上、人民至上的观念,关心集体,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文化素养,学习成绩优良。树立正确的科学成才观,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实现全面发展。三是带头服务同学。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心爱护同学,努力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模范遵守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和行为作斗争。
三、活动载体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紧紧围绕“内涵发展促转型,创先争优上一流”的主题,结合基层团组织的职责任务和不同青年群体的特点,突出实践特色,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做到主题明确、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具体安排如下:
1、加强思想引领,增强团员意识。探索创新一体化分层次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加强青马班学员理论学习和社区挂职,完善团校轮训机制,探索“希贤青年政治学院”的创新性培养模式。
2、完善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团支部建设、团组织推优、团干培养、团日活动为重点的基础团组织建设是体现“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探索在新形势下如何更有效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优秀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3、深入推进学研代表常任制及其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健全校院两级学研代会召开制度,规范学生干部遴选方式,落实两代会代表权利和义务,在校党委领导下探索“代表常任制”,继续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加强平台搭建,探索学生组织参与校园民主化管理新途径、新方法。
4、围绕中心工作,推进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型大学建设。继续打造“希贤杯”系列科技学术实践大赛学术平台,做大做强“文澜大讲堂”学术品牌,依托“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竞赛扶持一批有潜质的学术团队和学术新星,扩大学术视野、增强国际交流和国际竞争意识。
5、全力扎实推动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大力推进大学生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创业素质的全面提高,依托“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和校内外各类别创业大赛,落实学校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努力完善“大学生创业促就业工程”。
6、坚持以美育促德育,培育高雅校园文化。充分发挥高雅校园文化在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型大学建设中重要作用,以“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引导全校青年学生培育高雅情趣、规范文明习惯、塑造健康人格。
7、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上水平。充分发挥我校经法管主干学科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方面的传统优势,为青年学生了解国情、体察民生、关注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平台基础,通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培养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
四、活动安排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校团委实际,创先争优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2010年9月-2011年6月底):积极部署,全面争创
1.动员部署,制定方案。各团学组织根据校团委制定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对团学组织和团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并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
2.组织学习和讨论。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学习创先争优相关文件,并积极参与讨论,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争做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
3.开展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等一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团学组织和优秀团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为促进学校转型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第二阶段(2011年7月-2012年7月):总结成果,完善机制
1.汇报成果,总结经验
通过举办模范团干、优秀团员、研究生支教团巡回报告会、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展等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向党的十八大召开献礼。
2.考核评议,表彰先进
以“五四综合表彰”为结点和载体,总结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团组织、优秀学生组织、模范团干、优秀学生干部和各领域先进集体和个人,做好“第四届感动校园十大杰出人物(团队)”评比表彰工作。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团员青年和普通同学意见,向广大学生公示,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校团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负责全校团学组织活动的整体领导和指导。
  组 长:王前哨
  副组长:周巍 韩秦
  成员由全体专职团干、校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
  (二)科学规划,分类指导
  各级团学组织要结合本组织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对本单位活动的组织领导,落实创先争优各项工作。加强分类指导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一是要从实际出发确定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和载体。二是要按照各级团学组织不同主体特点,进一步明确先进团学组织和优秀共青团员的具体条件,突出活动主题,制定具体要求,使创先争优活动贴近工作实际。
  (三)广泛宣传,扎实推进
  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中南青年》、校团委专题网站、校园广播、宣传栏、宣传横幅等宣传媒体的作用,突出宣传中央和校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突出宣传各级团学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突出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用典型推动工作,促进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四)督促检查,严抓落实
  校团委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及全体专职团干对各团学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检查指导,通过实地专题调研、座谈访谈、经验交流、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创先争优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校团委将把各级团学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衡量团建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严格工作考核,推动工作落实。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在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和校团委统一部署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增强团学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