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者:姜孝兵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2811

审计部党支部    周融

党的十九大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大会,总书记的报告主题深刻、高屋建瓴、内含丰富,思想深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前瞻导向,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贯彻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贯穿全文,是一份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一次划时代的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世界、胸怀人民、胸怀民族的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

一、坚定信念,保持奋斗姿态

十九大报告所确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行动指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大既是筹谋决胜小康、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冲锋号”,又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所描绘新蓝图而整装再出发的“动员令”。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一些重大科技成果,关键技术已在世界排名前列,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党向全体中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立场。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要坚定信仰信念,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明确所处的新方位,把握未来奋斗的新要求,保持奋斗姿态,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积蓄力量、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使命、责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论述中的重要概念,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牢记使命”作为大会主题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专门阐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这种高度的使命自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这突出地表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具有的坚定而远大的奋斗目标、深切的忧患意识、直面问题的政治勇气以及以身许国的责任担当。使命自觉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状态和政治品质,也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

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使命自觉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修养,是检验党员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尺;是十八大以来取得各项历史性成就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锐利武器。在新时代,完成我们党的历史任务,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继续保持强烈的历史使命意识,必须继续保持那么一种强烈的使命精神,必须继续保持那么一种强烈的使命自觉。

三、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境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博大精深、意义深远,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必须花更多时间,下更大的功夫,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讨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要把握好报告的主题和灵魂,提升自身修养,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学以致用,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这是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其中第七个方面提出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作为审计人,要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为党和国家构建未来多元化立体交叉监督体系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