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0浏览次数:1411

(通讯员:离退休工作部党支部 陈光华)1014上午,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以上成员40多人集体学习,请我校党史专家、退休教授毛磊同志,作了题为《武汉与辛亥革命》的专题报告。毛磊教授用大量史料和生动风趣的语言,诠释了武汉是辛亥革命取得胜利的城市。他用了“十个了”全面系统阐述武汉与辛亥革命的密切关系。为我们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提供了一条新思路。这“十个了”是:一、张之洞新政为清王朝覆灭准备了掘墓人;二、“亡清必楚”是武汉具备了使辛亥革命成功条件最多的地方;三、武汉保卫战长达三月之久,为亚洲和中国建立第一个共和国争取了宝贵时间;四、颁布了《鄂州约法》,是中国第一个带有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文件;五、武昌首义胜利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六、孙中山绘制了武汉第一个总体和长远的发展蓝图;七、武汉升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八、辛亥革命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九、还有许多未了的事业待我们继续去完成;十、辛亥革命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离退休党委副书记王心才同志发了言,他说:学习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首都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用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有五个要点:一、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变革;二、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三、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四、统一是全国人民的愿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受其害;五、结束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学习报告会由离退休党委书记张香诊同志主持,会上张香诊同志对辛亥革命七个方面的意义和三个方面的影响作了总结性讲话,同时对各支部工作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