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办公室、高等教育评估与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11浏览次数:825

为切实做好本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本支部自身建设水平,根据《关于印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南大党字〔2010〕66号)精神,按照学校“争先创优”工作会议的部署,结合支部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活动目标
本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加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的学习主题,党支部力争做到“五个好”、党员干部争先履行“五带头”,为学校建设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型大学发挥积极作用。
本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力争达到以下目标:(1)科学规划部门发展战略。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第七章“高等教育”内容和学校“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为依据,科学制定、完善本部门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2)积极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本支部要积极参与到学校和谐校园建设的过程中,献计献策;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维护学校和谐稳定。(3)热情服务全校广大师生。本支部要大力加强与学校其他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尤其是各个学院的师生员工,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并在职能范围内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稳定党群关系。(4)大力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一个先进的支部必然是不断加强学习、保持生机与活力的组织。为创建“五个好”先进支部,本支部要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以保持和提高队伍的战斗力与工作效能。
二、主要内容
校党委副书记张中华教授在学校创先争优动员会上强调,要防止基层不重视、支部不行动,特别是防止出现创先争优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因此,本支部依据学科建设办公室、高等教育评估与研究中心的中心工作,并参照《纲要》第七章“高等教育”相关内容,拟使“创先争优”活动与实际工作深度结合,在日常工作中创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以期完成四项活动目标,主要内容有:
1. 为学校优化学科结构办出特色,提供智力支持。《纲要》提出:高等教育要优化学科专业、类型、层次结构,促进多学科交叉和融合;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继续实施“211工程”和启动特色重点学科项目。
学科建设办公室将根据《纲要》的要求,研究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收集、整理、分析国内外学科建设的最新动态,充分调研后及时调整学校学科建设的制度、规章与总体规划,为学校形成争创一流,办特色献言献策,并将高度关注教育部关于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申报的安排,以占取先机开展好本校的申报工作。发展规划处正着手起草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目前已完成第二稿,该规划为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勾画出了宏伟蓝图,并提出了可行性的发展思路,力求使学校新时期定位恰当,特色鲜明,建议学校组织实施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教研融通平台建设工程等“五大发展项目”,教师分类聘任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五大改革项目”。“211工程”办公室将继续做好校内“211 工程”建设项目立项、验收、组织实施、过程管理等工作。
2.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纲要》提出:加强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基地、课程教材等基本建设,改进高校教学评估。
实验教学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协调合作的团队精神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实验教学环节,加强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健全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高等教育评估与研究中心将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加大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力度,开展一些特色评估项目,促进学校进一步实验教学水平提高,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3.为学校转型和加强研究,建设好成果展示平台。《纲要》提出: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与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
吴汉东校长担任主编的《财经政法教育新视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实践与探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出版了三辑,分“教育理念与学科建设、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质量监控与管理创新、思政教育与人才培养”4个篇章,对学校的学科建设、教学改革、质量监控、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该书既有大家之言,高屋建瓴,纵横捭阖;也有基层工作者的工作感悟,细致入微,小中见大,是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发表教学研究成果的优质平台。目前,本支部正着手第四辑的审稿工作,力争打造教改研究成果优质展示平台,推进学校科研与教学的互动,为学校转型和培养创新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三、方法与措施
根据“五个好”先进党支部、“五带头”优秀教职工党员的评价要求: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基础好,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本支部拟采取以下方法与措施。
(一)抓学习,强素质
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自学与培训相结合的学习制度,构筑终身学习理念,全面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加强各项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是坚持周四集中学习制度,通过讨论交流、专题讲座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大家的学习兴趣。为了检验学习成果,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鼓励大家撰写心得体会,形成理论成果,在此基础上召开学习成果交流会。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争先创优”活动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思想教育入手,从调动人的积极因素方面引导,及时树立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二)抓管理,树形象
一是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好”的要求,高标准建设领导班子。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凝聚力。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局领导班子每一个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新时期领导干部优秀代表郑培民、教师优秀代表孟二冬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公仆意识和服务水平。
三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廉政意识,搞好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各级关于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监督。
四是强化内部管理约束机制,扎实推进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确保部门运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抓创新,创佳绩
一是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办公室、高等教育评估与研究中心的工作中心,按照学校创先争优动员大会的安排部署,结合本支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年度内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是与时俱进,做好学科优化调研、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创新合理安排教学评估等各项工作,为学校建成“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优化行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内部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坚持文明办公,推行首问责任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四、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确保活动效果。成立支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定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与成绩,及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争创活动收到实效。
2.建立激励机制,增强争创动力。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以培养“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干部队伍为重点,建立激励机制。对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作风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及时予以表彰。
3.加强舆论引导,注重培养典型。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引导全体工作人员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更新思想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楷模的基础上,树立学习典范。
 
学科建设办公室、高等教育评估与研究中心党支部
二�一�年十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