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党支部“争先创优”活动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03浏览次数:2105

 创先争优是共产党作为先锋队组织的题中应有之义,它既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又有新时期我党作为执政党的历史内涵。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根据校党委下发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研究生部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计划。
一、组织领导
研究生部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部活动的整体领导。
  组 长:向书坚、周佳玲
  副组长:王良圣、张德淼、丁莉莉
成 员:笪宁 葛明
二、总体目标
(一)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发展管理教育成效明显,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带头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业绩突出,能够做到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五是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好。基层党组织能模范执行党的群众路线,问计于师生、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工作作风务实,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提升素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关心时事政治,认真钻研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体系,理想信念坚定;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尽可能熟悉本学科、本专业业务,能够为学院的学科专业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努力把自己锻炼成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共产党员。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扎实肯干、无私奉献,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勇于担当责任,把本职工作做好,同时还要带头把学院建设好,把学生教育管理好。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努力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师生正当权益。要更加注重师生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要注重群体利益,注重公开活动的开展,还要注重师生的个体利益和个人发展。师生个人发展好了,学院必然也会发展得更好,个人业绩突出,学院的办学实绩也必然加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维护党的权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维护校园稳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做与党员身份不符的事情,对自己始终把握不出格、不越线,敢于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矛盾,敢于解决不良倾向和问题。因此,要身正为范,凡是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坚决不干,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一定身体力行。五是带头弘扬正气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正风气。加强党内的民主政治建设,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与师生的交流与沟通。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并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一切从自身做起,做师德师风的表率,努力促进教风、学风建设。
三、活动计划
(一)认真学习,全面动员。
召开研究生部“创先争优”动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校党委下发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在全党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内容以及学习要求,解决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理论教育和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动员研究生部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努力使研究生部党支部成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成为优秀党员。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联系研究生部发展与各位党员工作岗位的实际要求,通过专题讨论、参观学习、党支部活动、优秀党员职工服务示范岗、撰写学习心得等活动,在党支部内,进一步弘扬“讲奉献、重业绩、促和谐”的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为促进学校转型作出更大的贡献。
1、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
(1)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努力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继续深入开展“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服务师生。
(2)推进党内民主政治建设。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广泛凝聚全党意愿和主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结合研究生部实际,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部长负责制,不断推进党内民主政治建设。
(3)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继续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必需的各方面知识。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不断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阵地,健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通过大力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努力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2、积极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
(2)开展“岗位奉献”活动。对广大党员普遍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3)开展“服务师生”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奉献社会工作。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解决教育、教学和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
(4)开展“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佩戴党员标志、悬挂党旗、党员先锋岗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计划地确立一批党员示范岗位,发挥带动作用。
 
                                                  研究生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0年10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