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03浏览次数:592

党支部建设是党工作和战斗力的细胞和基石,是党的建设和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MBA学院的教工党支部建设必须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基本标准》,建立一个良性循环的思想建设、不断创新的工作团队、和谐发展的工作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要求学院以学科发展为目标凝聚全体党员,带领全体教职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遵循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秉承“强化特色创优势,推进转型上水平”,引入目标效能设计,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善宣传。建立学习型支部,让教工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经常化、规范化。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科学安排好学习内容和形式,带领全体党员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爱校、荣校、兴校”主人翁精神和爱校荣校意识,挖掘和宣扬“师德率先、业务领先、师风争先”的“三先”教师和“基础实、师德优、勇创新”的优良教师群;大力宣扬、提倡和建设“团队作战,合作共赢”的工作理念,让协作的工作理念成为学院事业发展、学科发展和教师个体发展的必然选择。
(2)强凝聚。学院教工党支部的核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团队文化,突出和谐育人氛围。通过“谈心得、聚共识,凝方向、促发展”,提升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增强学院教工党支部的辐射作用。同时通过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度调查研究,关心成员冷暖和发展,提高成员的心理归属作用。
(3)促重点。学院教工党支部合力辅助学院积极顺势调整工作重心,在科研和教学重点工作突破上下工夫。教工党支部以带动支部氛围和谐建设工作实现突破,把工作抓在点子上,—抓到底,抓出成效。
(4)重规范。通过学院教工党支部的组织制度和机制创新,强化成员自我教育和自我行为约束,让每位成员的身份意识和归属感得到显著提高。一是规范学院教工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实现“理论、思想、学科”三位一体的党内组织生活创新模式,搭建“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团队作战,个体与学院共同发展”的支部组织活动平台,在平台上促进并提升党员教工的理论水平、思想境界和业务能力,增强党员教工的组织归属感和模范、示范意识。二是规范学院教工党支部党日活动制度,用以研究和布置工作、进行党的教育,过组织生活,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归属感。三是规范学院教工党支部民主评议制度。定期进行民主评议活动,通过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检查和评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性情况。
(5)谋发展。通过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创新发展促进学院党政班子搞好决策,确保思路清、方向明、目标准、步子稳。
在以上五个原则的基础上,在以下四个方面积极开展探索。
(1)确立“一个中心”。树立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强化引领和共进意识,始终把搞好学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作为教工党支部工作的落脚点,坚持以学科发展与业务实绩作为最终检验党支部工作的主要标准。
(2)坚持“两个依靠”。始终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注重倾听群众意见,采纳群众合理建议,调动各方面力量,确保搞好各项工作。强调依靠高素质有影响力的学科和业务骨干。
(3)立足“三个基点”。学院教工党支部建设围绕学校和学院中心任务,把立足点放在常规性党的活动与学科建设有机结合上,克服只学理论、不结合业务的“两张皮”现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到业务带头、知识过硬。加强学院教工党支部自身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支部创新建设立项活动,体现时代精神和时代特色。始终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队伍建设,严格管理、严格纪律、严格监督,认真解决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4)实施“四建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创新建设,突出提升“学习型党员、创新型团队”的文化氛围建设,着力实践学校“强化特色创优势,推进转型上水平”和学院“强化团队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转型”的科学发展要求,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团队协作”作为学院教工党支部创新建设的工作重点,把“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支部组织建设、教研兴院建设”的“四建”工作作为学院教工党支部创新建设的抓手,引导全体成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把党支部打造成业务上的战斗堡垒。
                                   MBA学院党支部
                                    2010年11月23日